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乐山市“五清”行动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位于长江上游的四川省乐山市,境内河流水系发达,是四川省河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汇流,更有大大小小支流若干。

近年来,乐山市积极探索乐山绿色发展创新模式,以“河长制”为中心,以“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为抓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守护好这一江清水。

勇担当“河长制”落实落细

秋高气爽,漫步沙湾区嘉农镇生态河边,两岸绿植成荫,河中鱼虾嬉戏,泛起点点涟漪。这是乐山市沙湾区寻常村景中的一个掠影,如今走进沙湾区的每个乡村,干群齐心协力开展“五清”行动的场景变得十分寻常,区里大大小小的道路、沟渠、院落得到清理,“水清岸绿”,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image.png

大渡河纵贯沙湾全境82公里,水量丰沛、水流缓急交替,形成大渡河、生态河、红猫堰为主要水系的水生态环境。为确保“五清”行动落到实处,沙湾区始终绷紧生态优先这根弦,进一步压实河长制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形成了分工明确、部门、镇(街)协作的工作格局。

image.png

同时,沙湾区将“五清”行动作为“河长制”工作重要抓手,建立起党政领导、河长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河(湖)长制”落实到最基层管理组织组一级,设立组级河湖长382名,打通河湖长领导河湖管护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沙湾区河长办王豪告诉笔者,通过细化落实,沙湾区实现河湖长管护“大网格”至“最小网格”,全面管护境内河流、溪沟、渠道、水库等水体及岸线。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沙湾区共清理各类垃圾和废弃杂物1800余吨,清理沫溪河、陈大溪等河道45公里,沟渠50余条87公里。通过“河长制“与“五清”行动结合,人居环境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渠沟畅通”的目标。

讲策略“河长”走河更走心

勇于担当是河长工作的一面,用心用情则是河长工作的另一面。

位于峨眉山市的罗目镇,始建于唐朝,距今已有1400多年,小镇上有一条小渠——万堰。59岁的汪鲁明是镇上青龙社区居民小组长兼组级河长,每天沿着万堰走上几圈已经成了他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

image.png

“我从小就在万堰边上长大,这条沟渠曾经是居民们的生活用水,但因缺乏环保意识,水质一度出现恶化。”汪鲁明说,万堰水环境的好坏就是小镇居民幸福指数的最真实体现,要让老百姓生活得开心,万堰就必须打造良好的水环境。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河道一片清爽,镇上牵头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措施。积极组织居民和志愿者开展集体活动,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在堰边和街道上树立标语,营造良好的保护母亲河的氛围。全镇制定居民公约,发动群众从上游开始分段监管,零容忍排污现象。此外,还加强街道污水管网建设,定期对镇区雨污管网进行梳理排查,实行雨污分流,坚决杜绝黑臭水体排入河道,河道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水质明显提升。

image.png

“开展‘五清’行动,我们小镇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通过村干部带头,宣传发动,现在大家走在路上都会自觉捡拾垃圾,爱护自己的家园。”汪鲁明说,正是这种家园情怀,让镇上居民逐步改变了过去不良的生活习惯,爱护环境的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自愿参与到“五清”当中来。

见实效 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生态乐山的名片,更能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让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

image.png

image.png

苏稽古镇是乐山旅游的一张新名片,全长60公里的峨眉河将苏稽镇一分为二,沿着峨眉河风光景观带眺望,一江清水碧波荡漾,沿江岸绿景美。每逢节假日,这里人流如织,品美食,赏美景,感受小桥流水,古色古香。

以水为脉,水清岸绿、宜居宜赏。苏稽政府深入开展“河(湖)长制”“七进”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级阵地宣传优势开展定点宣传活动,利用村级广播、环保宣传车、短信、微信、会议等多种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贡献”的河长制工作新格局。

image.png

“镇上先后完成了峨眉河防洪治理工程、青衣江杨湾堤防工程,新建生态河堤15公里,综合整治河道25公里,沿河禁养区全面禁养,限养区畜禽养殖实现零排放,扎实开展长江禁捕和 ‘农村五清’行动。”苏稽镇镇长王乐邑说,镇上出台了《苏稽镇人居环境整治“五清行动”提升工作方案》,通过“五大抓手”强力推进人居环境“五清”行动,辖区内青衣江、峨眉河、临江河断面水质常年达标,河道两岸的绿化焕然一新。(徐梓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