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乐山市小改造大民生 城镇老旧小区加快“变身”

发布时间: 2022-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80栋房屋外立面修缮已完成,60栋屋顶防水工程已完成,正加快推进40个小区院落改造……”近日,笔者从四川省乐山市中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了解到,2021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正加快推进,目前已有80个小区进场施工,项目已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

image.png

完善功能 改出市民新生活

海棠街道桂花楼社区上土桥街16号院大部分房子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然而,院落却没有老旧小区破旧的模样,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道路、喷涂真石漆的墙面以及经过粉刷后整洁的楼道,曾经困扰居民的道路不平整问题得到了解决。“以前这里头的路面坑坑洼洼的,走路非常不便,现在通过改造,给我们贴上了地砖,道路平整了,走路再也不怕摔跤了。”看到院内条件日益改善的毛女士高兴地说。

image.png

据了解,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雨污分流、供电、供气、道路、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以及小区路灯照明、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实现“路平、地净、灯亮、管通”。“在实施基础类改造的同时,我们还通过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景观照明等环境,配套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物业用房等设施,以及建筑节能改造、老旧电梯改造、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建筑功能提升。”项目生产经理曾天德介绍说。

提升颜值 改出老城新面貌

“灰白相间的真石漆墙面,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笔者在海棠街道府街、土桥街、油榨街等街面已改造完成的外立面看到,经过修缮后的建筑外立面焕然一新。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改造通过采用民国风建筑风格,把砖块、石材、水泥及玻璃等建筑材料大规模的运用到建筑立面当中,形成灰白相间独特的建筑风格。“目前,我们的外立面修缮工程已经完成了80栋建筑,还有部分施工钢架未拆除,在国庆节前,我们将全部拆除,届时,将为广大市民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项目生产经理曾天德表示。

image.png

image.png

在一些小街小巷的打造中,尊重历史原貌,对具备保护价值的名木古树进行修缮树池,适当增设树池座椅,对历史城墙,进行维护及修缮等保护措施。而在小区的绿化景观中,采取适当修剪高大乔木;整治公共绿地,恢复绿化功能,栽种易打理的灌木四季风光,情景交融的美感。“现在的小区不仅看着美观而且舒服,等这些院子里的配套功能完善了就更好了,我们这些住户也非常期待。”家住海棠街道油榨街68号的郭先生告诉笔者。

高效推进 打造市民满意的民心工程

近年来,市中区强化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连续多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民生工程,补齐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设施等短板,推进楼道通畅整洁出新、环卫绿化美化出新、公益宣传载体出新、路面硬化出新和亮化达标,规范小区自治管理和物业管理,努力把老旧小区打造成城市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乐山市中区2021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分布在海棠街道10个社区,共有100个小区181栋房屋,涉及到4600多户居民,改造面积约30万平方米。

在改造过程中,乐山市中区成立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落实专人负责,科学调度施工,把群众满意作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小区居民全面参与、全程跟进、全力支持,努力让小区改造过程成为凝聚民心的过程。“项目从开始论证到开工实施,都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市民的全力支持,目前已有80个小区进场施工,开工率达到了90%,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0%,项目已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力争在今年12月底全面完工交付使用。”市中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方贵旭表示。(蒲留洋/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