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最美退役军人王琼: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反诈之星”

发布时间: 2022-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如何答好时代问卷,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有自己的深刻理解、更有自己的亲力实践。王琼的答案,就是为辖区群众看好家、守好院,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帮好忙、化解纠纷。

image.png

王琼所在的派出所是全国枫桥式派出所,自 2017 年负责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以来,她主动作为,守正创新,针对电诈犯罪频发高发,群众钱财屡受损失的现状,用心琢磨,真情投入,把反诈防诈作为引领辖区共建共治的抓手,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在传承老经验的同时大胆实践新的做法。总结提炼了 “网上键对键与网下面对面相结合、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传统土办法同科技大数据相结合"的反诈预防工作模式,由事后宣传变为事前预警,将反诈防诈工作覆盖到了辖区每一个角落,深入到每一户家庭,印刻在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心上。在辖区0.34平方公里,常驻人口5983人的范围里,反诈宣传入户率98%,“金钟罩”小程序受保护人数5817人,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2000余人,面对面精准劝阻300人次,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近年来,王琼负责的辖区没有发生一起电诈案件,连续两年被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评为“无诈社区”。2021年她本人被兰州市公安局评为“反诈之星”,荣立三等功1次。

2006年,18岁的王琼参军入伍,成为镇守西部边陲某部队的一名通信兵。在这个革命大熔炉里,“忠于祖国、热爱边防,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扎根高原、建功边疆,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的喀喇昆仑精神在她的心中深深的扎下了根。刻苦训练,锤炼技能,她成为所在单位同期新兵中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人。脱下军装,依然使命在肩;走进警营,从此家国于心!短短几年时间,凭借军人的坚韧和勇气,硬是在社区警务工作中闯出了一条有效务实的新路子。

“三个随时”善管“闲事”盯小抓细消除隐患

社区民警的工作缺少查缉追逃的紧张悬念,难有惊心动魄的破案经历,每天面对最多的都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事务。为了打开工作局面,王琼有事没事就去社区,抱紧社区的“大腿”,借此来熟悉辖区群众情况。她跟大家说:我喜欢拉“是非”,你们有啥‘是非’就来找我拉。诸如夫妻吵架了、婆媳关系出问题了、遇到难心事了,不要一个人睡不着闷头想,来找我啊,可直接给我打电话或发微信……。她个人的主动出击加上所在派出所实行社区民警同时处警的警务模式,凡是有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非正常死亡等警情,王琼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没用多长时间,王琼不仅快速融入了社区,还对社区的角角落落、是是非非,掌握得清清楚楚。她主动向社区群众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与住户建立微信工作群,同时向大家郑重承诺自己要做到“三个随时”,即随时叫,随时办,随时帮。她仔细建立起工作日志,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随时登记在册、核实,逐一解决后才对账销号。

几年下来,每天接打电话成了她最具代表性形象,记录情况的笔记本用完了多少早已记不清楚,跑路穿坏的鞋也装了一柜子。这些付出换来的是她所管辖区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幅减少,遵纪守法蔚然成风,住户的平安和谐感明显增强。

辖区某学校一名女教师被前男友纠缠、骚扰。该男子不仅到学校堵人、恐吓、电话短信轰炸,甚至还叫嚣如果不恢复恋爱关系要实施报复行为,这种情况对学校和学生安全形成了直接威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琼迅速联系这位女教师并针对性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王琼选择多方劝导其前男友为突破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圆满解决了这起感情纠纷,彻底消除了此事对学校和学生的安全隐患。辖区居民徐某和周某是两对门的邻居,但两家却有着十几年的恩怨,时常口角纠扯不断。搞得四周邻里生活不安。王琼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找根源、出主意、想办法,前后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彻底化解了两家数十年的积怨。一段时间,小区里的快递、外卖丢失情况频发,电梯里吸烟情况屡禁不止,王琼发动大家对此进行了专项治理,使社区居民守法崇德的风尚得到显著提升。针对辖区一些学生的社交比较复杂,很多学生有偷偷抽卷烟、电子烟的不良行为,不论何时何地,只要看到,王琼都会果断地上前制止:不要以为出了校园就没人管你们了,你们不学好,我会天天盯着你们……

王琼说;住在社区,这里就是的我的另一个家,我就要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方式,让家人安居、乐业。

牵住“反诈”牛鼻子,守护百姓钱袋子

2019年以来,王琼了解到南方发达省份电诈案件呈现高发的态势后,当过通信兵的她敏锐地意识到电诈很可能会成为波及全国造成广大居民财产损失的最大威胁。未雨绸缪,她把反诈防诈作为现阶段社区警务工作的“牛鼻子”,并使之贯穿于社区警务工作之中,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将辖区各个行业群体进行分类,对不同的群体对象采取不同的反诈预防预警工作方式。

image.png

针对辖区各金融营业网点,王琼以“断卡”行动源头治理措施为抓手,对银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反诈专项培训全年达到上百次,要求做到不但自身不上当,还要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防诈骗提醒。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她采取“一体抓,抓一体”的宣传方式,先培训单位负责人,再组织企业所有员工进行预防电诈专项培训全年达到五十余次,做到单位内部零发案。针对辖区居民住宅楼院,她将反电诈宣传资料带入千家万户,逐户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针对辖区在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民房院落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及来兰就医等流动性大的人员,她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与派出所的西湖“蓝盾”义警、社区网格员一起走街串巷,一边了解熟悉人员情况,查找治安隐患,一边逐人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通过真实案例讲解诈骗手段、方式,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王琼又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反诈防诈紧紧融合在一起,独创了“反诈口罩”,“反诈口罩”一经推出,就被全市推广,并被全国公安系统的反诈宣传民警效仿学习,还被中央媒体所关注报道。王琼为此备受鼓舞,她再接再厉,围绕群众的“衣食住行”,创新创造反诈预警方式方法,精准施策,将反诈防诈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她主动联系辖区人流量大的面馆、旅店参与反诈防诈,凡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和“金钟罩” 预警程序,即可打折吃面住店;她联系辖区桶装水站和饭馆、快递代收点,将“反诈提醒便利贴”贴在水桶、外卖订单和快件包裹上,让防诈知识随着桶装水、外卖、快递走进千家万户;她制作“反诈八宝茶”,在茶杯印上“金钟罩”注册二维码和反诈灵魂 8 问;她在辖区停车场给停放车辆放置反诈"提示卡”,让车主了解反诈知识;她广泛发动居民,群防群治,以辖区大爷大妈为主力,联合社区成立了“反诈萤火虫” 宣传小分队,扩大反诈宣传面;针对有聋哑特殊人群这个宣传盲区,她专门到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向专业老师学习手语,并拍摄出手语版反诈宣传短视频,做到反诈宣传不落一人。在她的带动下,辖区区的居民们也积极加入反诈防诈志愿者团队,和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一起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街上悬挂着反诈防范条幅,警务站、商场电视屏持续滚动播放反诈防范视频,手机收到防诈骗提示短信,电视上看到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报道,小区门口、电梯间常年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 ……这些富于创新创意的一系列举措,牢牢地守护住了辖区居民的钱袋子。“无诈社区”和“反诈之星”就是组织和群众对王琼卓有成效工作的最好回报。

抢占网络新高地 服务群众不缺位

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网络已经全面步入到百姓的生活中,王琼清醒地认识到网络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为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提出了更大的难度和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更好的便利。抢占网络新高地,丰富社区警务工作新手段迫在眉睫,时不我待。为此,她在全力做好线下精准施策反诈防诈的同时,刻苦学习钻研网络新技能,着重尝试实践网上小视频反诈宣传技巧,抢占新媒体阵地,做到网上网下同步推进,服务群众应到尽到。她创作的反诈系列短视频,在让群众愿意看、喜欢看、开心一笑的同时了解了防诈知识,截止目前她参与制作的视频播放量已达10万余次,直接受众超过60万人。不仅如此,王琼还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开通了个人网络直播。在每天19时30分至20时30的直播时间里,既有家国大道理,又有人生小智慧;既讲形势政策,也说邻里琐事;既分享生活故事,更普及法律知识。直播中,她巧妙地将大家关注的反诈内容和社区工作信息、居家育儿经、疫情防控部署等事项有机融合。直播形式,也从最开始“单口相声”式的“我讲你听”的单打独斗,发展丰富到的现在“群口相声”般的“互相交流、你来我往,直播收视覆盖率在辖区超过80%。有居民形象地说:王警官的直播就是我们社区的“今日说法”。

满怀“视人民如父母”的深情,在社区警务工作中,王琼总有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和灵感。目前,她在管辖的一个新社区已经成功组建了“火凤凰社区警务团队”,同时又在谋划筹备“流动警务室”工作形态。

用双脚踏踏实实地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为居民看好家、护好院,保证大家生命财产安全,就是王琼和她的战友们将用毕生心血和汗水继续书写的答卷。(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