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苏华委员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6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

发布时间: 2022-09-26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近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6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参加会议并作《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服务返乡人员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发言。

苏华在发言中指出,据统计,2020年全国近3000万农民工留乡或二次返乡,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1.1%,返乡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技能缺乏,难以支撑乡村振兴。服务返乡人员培训是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

为此,他建议:

要着力构建返乡人员培训体系,大力培养乡村振兴实用人才。首先要加快建设乡村培训基地。就地就近,把返乡人员需要的职业培训送到家门口,提升知识文化水平,掌握实用技术。 其次要整合县域职业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各类培训,使返乡人员掌握乡村急需的实用技术,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成为“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带动一方、致富百姓的带头人。此外,要发挥涉农职业院校作用。灵活设置专业,建设乡村振兴相关的骨干专业群。鼓励涉农职业院校扩大职教高考本科招生比例,培养高素质农民。

要完善培训和就业创业保障机制,促进返乡人员可持续发展。首先是建立培训和需求紧密对接的机制。发挥教育、人社、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统筹作用,为返乡人员提供项目、信息、技术支持,使培训就业创业和乡村的产业发展全方位融合。其次要加大培训就业创业的财政支持力度。统筹使用中央和省市县安排的各项资金,完善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税费减免政策和信贷保险制度。此外,要实施返乡创业人才遴选扶持计划。在农业产业薄弱乡村遴选一批返乡人员,通过职业院校培养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例如,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培养了一批返乡创业人才,带动了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旌韵高槐”品牌。(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邓熙)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