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大国粮仓科技馆展现智慧农业 令人大开眼界

发布时间: 2022-09-26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市民参观大国粮仓科技馆

“大国粮仓”的背后,是大量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的应用。本次丰收节上,这些“黑科技”令游客大开眼界。昨日,记者在天府农博主展馆3号馆大国粮仓科技馆看到,这里陈列的现代智慧农业的各种高科技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观众在展览上了解一款叶菜收获机

“这是植保无人机,这是联合收割机,这是叶菜收获机……”面对好奇的参观者,农业机械展区的负责人热情地介绍着机械的用途和功能,“大家看,这种巨型的植保无人机,搭载了雷达和双目视觉感知系统,每个小时喷洒的农作物能达到320亩,是传统人工作业的数百倍。”

“现场所展示的机器,都是国产农机。”展馆负责人自豪地说,近年来,国产大型农机在研发制造技术、质量、外观设计等方面取得不俗成绩,在国际大型高端农机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改变了进口农机长期垄断高端农机市场的局面。一席话听得参观者频频点头,“要是今天没来,还真不知道我们的国产农机发展得这么好!”

大国粮仓科技馆的众多参观者中,除了普通市民,还有许多是专门的农业从业者。从简阳来的种植大户王军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体化播种机”特别感兴趣,围着看了好久。他对记者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在全国推广这种复合种植技术,真想买一台回去,就可以把玉米和大豆同时播种下去。省事又方便,太科学了!”

除了这些农业机械外,现场演示的设施园艺机器人作业系统,以及我国自主建设的海洋牧场,我国自主研发的白羽肉鸡品种等展台,也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驻足。“今天带小孩来这里参观,真是来对了,大开眼界,为我们国家的农业科技进步如此大倍感自豪!”从成都前来参观的帅女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大国粮仓科技馆全面展现了十年来我国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成果。“正是这些农业科技成果的应用,才让我们能够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该展馆负责人表示,相信这次大国粮仓科技馆的展出,可以令大多数参观者“眼前一亮”,真正刷新普通市民对农业的印象。(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摄影 李冬 张青青)

原标题:国产农机满满都是“黑科技” 科技馆展出的产品吸引游客


相关新闻


看太空蔬菜、逛农博展览、游宝墩遗址……  小农人体验农耕文化

随着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天府农博园举办,同时也拉开了天府农博·踏秋季“秋田趣野”系列研学活动序幕。昨日,由新津文旅集团和三家研学机构组织的首场研学活动在天府农博岛开启。

在天府农博园的大田展区,今年新建设了瓜果长廊,这是各类奇特蔬菜瓜果的立体展示区。长长的太空丝瓜、巨型的大南瓜、造型与保龄球瓶相仿的葫芦……漫步在瓜果长廊,这些太空蔬菜令参加研学的小朋友倍觉有趣。

一望无际的多彩稻田,也是研学的重点内容。带队的老师介绍,这里的水稻不仅颜值高,还大有来头。在农博园大田里进行田间试验的四川第七届“稻香杯”的55个参评品种,是全省水稻品种里的佼佼者,其中还不乏多个国家级优良品种。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耕发展的历史。

天府农博主展馆内正在进行的各种展览展出活动,是当仁不让的主要研学内容。在乡村振兴馆感受各种农业非物质文化、在大国科技馆体验农业“黑科技”、在农耕文明馆感受中华农耕文明5000年的发展历程……

据成都当代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巍介绍,研学线路还包括毗邻天府农博园的宝墩遗址考古工作站,以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农博魔方”。还将通过割稻谷、庆丰收等动手形式,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农耕文化。

来自方兴小学六年级一班的王帅小朋友给记者分享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见闻,一个是看到了加速植物成长周期的“育种加速器”,一个是在宝墩遗址考古工作站看到的4500年前的稻谷。“通过参观学习,既增加了对我国古老农耕文明的认知,又了解到现代科技的发展给农业带来的变化,收获特别大!”(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