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广元朝天:铁索桥改公路桥 架起乡村振兴“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2-09-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冉金鹭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9月22日,广元市朝天区大滩镇九井湾嘉陵江大桥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趁着秋高气爽,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施工作业。

大桥施工现场,车辆正来回运送砂石

九井湾嘉陵江大桥项目起点位于朝天区大滩镇新生村二组省道S410 线,终点止于宝成铁路大滩火车站出口。路线全长186米,桥梁全长174米,桥宽8米,由广元市朝天区交通局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所承建,项目投资1400万元,于9月21日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10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大滩镇新生村、茅坪村、风雷村、大滩社区周边5000余名村民的出行条件,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村民致富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

“终于盼来了嘉陵江大桥的修建,以前的铁索桥只能过人,遇到刮风下雨的时候特别危险。”大滩镇新生村党支部书记穆国军高兴地说:“修好公路桥,不仅能够解决大家的出行问题、交通安全也能得到保障,有车的村民,就可以把车直接开到自家院坝,我们赶场采购生活物资也更加方便了……”

据悉,原新生村七组铁索桥一侧连接省道 S410 线,一侧连接大滩铁路,铁索桥桥面宽2.4米,长110余米,为当地村民生产生活进出通道。


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铁索桥

但最近几年,铁索桥破损严重,其索塔存在多处结构性裂缝,悬索体系及桥面锈蚀严重,已成为危桥,且连接铁路的一侧需要穿越铁路通行,安全风险极大,现仅供当地居民进山放牧以及大滩火车站工作人员进出使用,重新修座公路桥,成了新生村和附近几个村子村民们的共同心愿。

施工现场,工程车正忙碌运作

“九井湾嘉陵江大桥是全省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目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经全部进场开展相关工作,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的投入,确保大桥早日竣工通车。”朝天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该区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聚焦聚力拼经济、热火朝天搞建设,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把农村道路交通建设作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冉金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