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促进农民富裕富足 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 2022-09-23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本报评论员

田畴似锦,沃野生金。金秋时节,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神州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在成都天府农博园,五个巨大的圆拱形木质建筑静静伫立,远观犹如稻浪翻涌起伏;四季建筑地景“青苗”茁壮成长,“瑞雪”预兆着丰年,象征丰收的“谷仓”矗立在稻田中;3000亩大田中彩色水稻抽满稻穗,绘出“庆丰收 迎盛会”的壮美稻田画……今天,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 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无论是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还是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把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作为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

岁丰年稔,农民增收才是真丰收。成都平原自古沃野千里,水旱从人、物产丰饶,农耕文明灿烂辉煌。近年来,成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蹄疾步稳,去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582.7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126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81∶1,村(社区)集体经济总资产达335.47亿元,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45.62亿元,每一个数字、每一份成绩都是一个坚实的发展注脚。

乡村产业兴旺,农民才能增收致富。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更名为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天府粮仓”成都片区核心示范区;成都本土企业四川绿丹种业公司,入选全国19家“强优势”种业阵型企业……如今的成都,“4+6”都市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都市现代农业竞争实力持续增强,农民收入跟着亩产“长”,“天府之国”的沃土里“长”出的收益越来越多。

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乡村十八坊、壹里老街、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郫都区战旗村依靠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村集体资产迈进亿元村行列,2021年实现旅游收入4669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持续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离不开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的探索改革,更有赖于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打通。

乡村的全面振兴,是物质生活的富裕殷实,也是精神生活的富足丰盈。陶瓷工坊、茶社、篆刻研习所……在成都首批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明月村,文创项目扎堆。从曾经的蒲江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到如今的明月国际陶艺村,这里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离绪,不仅天府文脉得以传承,新时代文明乡风、文明家风和淳朴民风皆在其中。

丰收的赞歌唱起来,农民的钱包鼓起来。春华秋实、不负耕耘,在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征程上,不断促进农民富裕富足,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还将收获一个又一个的大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