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广东今年底前全面推广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

发布时间: 2022-09-2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程景伟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去年,广东在全国首创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22日表示,广东将从组织架构、工作抓手、职能职责等方面完善政府首席数据官工作体系,今年年底前在全省全面推广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助推数据要素新业态新模式。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杨鹏飞在会上表示,广东在广东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等13个省有关部门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1个地市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为数据资源“一网共享”管理体系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通过首席数据官制度,各地各部门的数据治理、运营能力和公共数据开发应用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近期,广东省还出台了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有效带动经济领域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

杨鹏飞称,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示范区,广东将继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构建广东特色的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目前,广东正在加快《广东省数据条例》立法进程,建立健全数据要素标准体系,率先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机制,落实数据分级分类标准,促进数据要素安全高效有序流动。

同时,广东将强化数据要素流动的平台支撑,完善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和公共数据开放超市,加快建设省级隐私计算和数据资产管理运营平台,搭建数据资产凭证闭环体系。

广东还将进一步创新探索数据安全存储、授权鉴权、存证验证、封存毁销、可信传输、追踪溯源、联合建模、算法核查、融合分析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区域高速互联、智能高效的算力及数据资源协同调度体系,为打造示范引领的大湾区数据融通战略枢纽,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信赖的数据流通技术环境。(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