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云冈数字新基建发展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image.png

8月19日,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云冈数字新基建发展论坛在山西大同能源馆开幕,全国数字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谋数字经济发展、共话数字基建未来、共襄数字合作盛举。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作主旨演讲。

近年来,大同市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的关键之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产业,从顶层设计入手,高起点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高标准构建算力资源体系,高速度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全力打造国家级数据标注产业基地、数据服务外包及呼叫产业示范基地、数据资源集散地和“东数西算”节点城市。在本次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期间,大同市举办以“数聚大同·智领未来”为主题的云冈数字新基建发展论坛系列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共同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径,进一步谋划大同数字新基建大发展、塑造大同数字经济新优势。

image.png

卢东亮说,大同数字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基础广泛、人才基础扎实,且具有能源、区位、气候等诸多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未来,我们将全力开拓更加广阔的数字蓝海,围绕打造世界最大的IDC基地目标,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形成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推动大同由“输煤炭、输电力”向“输数据、输算力”转变。诚挚欢迎广大科研院所和专家来同发展、数据产业龙头企业来同投资兴业,我们将全力构建更具特色的数字场景,全力营造更加优质的数字生态,全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与大家携手共建“云”平台、共享“数”资源、共绘“智”蓝图,共同谱写数字时代大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王建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大同市大力推进5G基站和数据中心建设,初步形成了新技术赋能新基建、新基建激活新动能的发展态势。希望大同继续发力,充分利用自身的基础和特色,大力推动数据中心建设,盘活数据资源,吸引产业上下游集聚,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通过数据赋能实现全产业链协同数字化转型,助力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image.png

主旨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副所长刘永东主持,何友、石勇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工业大数据及其应用》《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未来》的主旨演讲,部分嘉宾还围绕“东数西算”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城市打造计划进行了高峰对话。论坛期间,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发布了《2022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

本次活动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大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采用“线下活动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除主旨论坛外,还包括云冈数字新基建发展论坛闭门会议、第十八届中国呼叫中心产业发展年会、中国呼叫中心产业发展年会闭门会议、行业颁奖典礼以及“微笑大同·数字就业”数字经济专场招聘会等。(祁晓峰 马静波 李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