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邻水:全覆盖“望闻问切” 精准把脉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22-07-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为全面了解全县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发展情况,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扶强”计划。近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纪检、财政、农业等部门组建联合评估组,对该县56个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开展全覆盖评估,运用望、闻、问、切“四字诀”,精准“把脉问诊”,推动中省财政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对照清单“望”真切。评估组对照程序规范、资金使用、监督指导三大项以及项目启动、过程实施、成效收益等11小项集体经济财务审计资料清单,认真查看项目申报、审批、验收、资金拨付等软件资料,对评估发现的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资金使用率较低等问题立行立改。

深入一线“闻”全面。在中省财政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村,评估组通过院坝会、座谈会、随机走访等形式,听取农村党员、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村“两委”干部等群体代表意见建议,同步评估参会人员对项目发展情况的满意度。经测评,56个扶持村项目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寻根究底“问”细节。评估组直入项目现场,根据事前准备的访谈提纲与镇党委相关负责人、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企业业主“一对一”进行沟通,全面掌握项目发展模式、风险控制、利益联结机制等具体情况,发现项目潜在风险,综合评估项目发展前景。

精准把脉“切”要害。各镇选派项目代表通过演讲、PPT展示等方式参加扶持村项目“擂台大比武”,评估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的方式,结合项目规划制定、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成效收益、工作推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评分采取百分制,对80分以下的项目通报批评,责令相关镇村成立专班立即整改。(涂文龙)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