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武胜县烈面镇入选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

发布时间: 2022-0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6月24日,四川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名单公布。全省共58个镇入围,其中武胜县烈面镇榜上有名!

烈面镇位于武胜县西北部嘉陵江畔,距县城25公里,处于三市四县交界地带,国道212线和兰渝铁路穿境而过,水陆交通便利。

image.png

烈面镇具有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国道212线和兰渝铁路穿境而过,距离S18广洪高速出口15分钟车程。镇区形成“环形放射”路网体系,主要道路均已黑化。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公交或客运班车覆盖率为100%。建有垃圾处理站、3000吨处理能力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

生活条件便利。辖区内有幼儿园到高中的公办学校6所,师资雄厚;镇区内设医院2所,其中武胜县第二人民医院正在创建二乙医院。敬老院2家,社区日间照料机构5个,医疗水平较高,养老扶幼基础良好。镇区内有电影院、文化站、县图书馆分馆等文化娱乐设施。

商贸流通发达。烈面是伴嘉陵江兴起的商埠码头,镇区现有各类商户超880家,营业面积超500平方米商超3家,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共3处,辐射周边三市四县。

自然资源独特。域内乔木、土特产和药材种类繁多,自然保护好。文化底蕴深厚,境内以古汉初遗址为代表的遗址共有19处,建有AA级风景区-东西关钓鱼城。

image.png

开展中心镇创建工作以来,武胜县烈面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快实施中心镇建设,将小城镇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工作成效显著。

第一基础设施提升方面,优化烈面交通建设,纾解交通拥堵,东关中路正在加快建设,新建西关产业大道和国道212线绕城段,硬化村级公路7.6公里,完善了镇域农村路网。新建烈面自来水厂,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设计,新建公共厕所3座。新建村级污水处理站3座,有效提高污水处理率。完成电信5G基站、客运站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建设,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0亩的乡镇客运服务中心。

第二公共服务提升方面,加快武胜县第二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德重康养中心正在推进建设,烈面镇获批纳入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规划,医养水平全面提升。敬老院改造工程正在财评,完成后将增加护理型床位占比。全镇所有村居均建立了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阵地,确保扶幼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开展装配式建筑项目1个,规划建设地下空间打造大型商业综合体2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烈面中学校新校区综合楼,烈面二幼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三幼正在规划当中,学校教育普及“三通两平台”,巩固广安教育强镇地位。

第三产业集聚提升方面,完成大雅柑种植基地12000亩、稻鱼稻虾基地1300亩,新建冻库2座。围绕东西关钓鱼城、汉初遗址、太极湖等旅游资源周边,发展采摘、观光、垂钓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第四环境风貌提升方面,保护好现有山水格局与自然生态资源,规划建设白鹤山山体公园增加镇区公共绿地。加强城市风貌设计,提升建筑风貌。

此外,文化传承提升方面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挖掘盐滩文化、嘉陵江行船文化等本地文化资源,规范建立了乡土工匠管理台账,以文化促进烈面镇旅游发展。(刘苓宇/文 图片由武胜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