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苍溪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志勇 徐咏秋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51个省市重点项目、44个县级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加速推进;今年1—5月,新入库项目106个、总投资36.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1亿元……

开年以来,四川苍溪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投资、拉动经济的“发动机”和“聚合器”,积极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力聚焦谋项目、促投资、稳增长,高质高效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战高温推进度 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日,位于苍溪县城下游的金花坝、百利坝和解放坝嘉陵江右岸连片区域的百利新区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20余名工人正顶着高温抓紧施工,现场忙而有序。作为省重点项目,目前该标段主体工程填筑已完成,计划今年汛期前完成堤防防冲设施施工。

“我们正在进行格宾石笼组装作业,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都来不及歇口气,我们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按时完成工程进度!”项目施工人员黄春林说。

该项目建成后,将完善苍溪县城区百利新区防洪体系,保障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也为市民提供一处散步休闲的新景点,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城市空间,对促进阆苍南一体化协调发展,建设川北新经济环线重要节点奠定基础。

作为同属省重点项目的绵苍巴高速公路项目,各项施工进展顺利。在苍溪县白驿镇,一座高87.5m的桥墩拔地而起,白驿镇大桥作为绵苍巴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以及最高大桥,已初见雏形。

白驿镇大桥全长768米,总投资近1.8亿元,于2020年9月开工,项目桩基设计为122根,目前已完成104根;承台设计为15个,目前已完成8个;空心墩设计为1011.18m,目前已完成684.68m;连续刚构已完成100m。全长130多公里的绵苍巴高速公路项目,在苍溪境内约66.11千米,目前苍溪境内46座桥梁完成率68.27%,预计2023年年底通车。

“桥梁已完成桩基施工,主墩连续刚构已完成墩柱及零号块施工,目前正进行挂篮作业,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桥梁施工任务。”项目负责人方胜介绍。

在苍溪,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再到服务投产达产,重点项目“全程加速”已成为常态。今年一季度,苍溪县实现地区生产总产值(GDP)40.01亿元,同比增长5.1%。

多部门协作联动 为稳增长“保驾护航”

在亭子口坝区光伏项目施工现场,吊臂起落、机器轰鸣……运送材料的车辆来往不断,建设者戴着口罩挥汗如雨。

“该项目于今年2月28日开工建设,利用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坝区已征用土地,采用自发自用模式开发建设的清洁能源项目,项目用地面积280亩,通过了县自然资源局的用地审查,为项目施工创造了基础条件。”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亭子口坝区光伏项目开工仅用不到4个月时间,于6月16日投产发电,装机容量12.15MW,发电量约1523.05万kWh。

重大项目投资是实现稳增长的“定盘星”。苍溪县委、政府,紧盯政策机遇谋深,立足优势潜力谋准,着眼未来发展谋远,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短板谋实。

随即该县发改、经信、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等部门协作联动,形成合力,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等方面竭力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5月,苍溪县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32.28亿元;新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47.14亿元。一组组数据印证了苍溪项目建设的丰硕成果。

下一步,苍溪县将结合产业布局,精准谋划好玻璃纤维、眼镜生产、制鞋项目等储备招引,通过财政资金、专项债券、融资贷款、招商引资、国企投资五大路径筹集资金,加速推动医疗级丁腈手套、中贵线与元坝—普光管道联通工程、元坝气田开发调整产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以项目建设“拼”经济“稳”大盘,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贡献苍溪力量。(邓志勇 徐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