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昭化推动数字技术进乡村 村民生活更便捷

发布时间: 2022-0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冯雅可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农场主在外地也能实时监控果树长势,“数字农场”让农业生产管理提质增效:农民工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杭广共富云”智能终蠟架起两地劳务协作“云驿站”……

近年来,得益于数字技术赋能,广元市昭化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走进乡村田园,带动农业生产智慧化,“村能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141项政务服务,农村生活更便捷。

“村能办"延伸服务到家门口

“现在不但业务办结快,还能少跑路,确实方便!”

6月9日,昭化区昭化镇朝阳村九组村民周继六走进村便民服务室,办理双女户优抚补贴业务,村文书刘奉奇将他的户籍资料通过扫描仪传给昭化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再通过视频连线现场认证,成功为他办理了业务。此后,周继六每年能领取960元的优抚补贴。

刘奉奇说,过去村里帮村民代办业务,通常是把要办的事情集中起来,大概三五天统一去镇上办理一次。由于代办时限较长,不少村民不愿意让村级代办员帮忙办理。但村民自己去办理,就需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来回车费至少30元。对于离昭化镇偏远的村组百姓来说,村民办理业务的时间与交通成本就更多了。

去年10月以来,昭化区利用数字化手段破解群众办事难题,在全区推行“村能办”便民服务体系改革,将与农村群众密切相关的141项服务事项前移到村,以前需要到镇上办理的事项如今在村里就能办理。

一台彩色打印机、一台高倍扫描仪、一部可视电话、一台电视、一套政务外网、一本记录台账,搭建出村(社区)与镇、镇与区实时对接的“视頻审批”通道。“通过可视化的预审系统,村一级进行初审和上传资料,镇级服务中心即可现场办结,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把‘村代办、村帮办’转变为‘村能办’,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昭化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丹说。

目前,昭化区“村能办”便民服务体系改革已覆盖12个镇、150个村(社区),累计完成养老保险、医保、低保、林权审批等业务办理1.2万余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満意率均达100%,实现了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和一次办,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字大脑”让农业更“智慧”

数字化手段方便了村民生活,也带来了农业生产方式的新变革。在昭化区双凤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起的“数字农场”,让这座省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农业生产管理变得更轻松、更智慧。

在双凤现代农业园区综合信息平台,几乎占据一整面墙的大屏幕正实时监控着园区里的毎一棵果树。“通过收集二氧化碳、水土、墒情、空气温度等科学直观的数据指导及预警服务,引导业主对果树进行相应的农事活动,实现高效绿色种植。”园区技术管理人员梁波介绍,园区占地12000亩,管理地块134个,包含12个种植品种,业主通过手机APP可立刻了解农情监测、作物长势、栽培技术等各种信息。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

昭化区是特色水果产业重点发展县区,越来越多业主将发展目光投入到水果种值上。对于毫无种植经验的创业者来说,建设在田地里的全局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防治、智能喷滴灌等智能化设施成为管理好果树的“数字大脑”。

“我半路出家搞农业,全靠园区的现代化种植技术支撑,不然肯定会走弯路。”业主孙和平在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有800亩的果林,主要种植红玉脆桃、红阳猕猴桃、黄金梨等。得益于科学可靠的动态监测与管理技术,6月桃树成熟期,孙和平果园里的红玉脆桃产量达40万斤,产值近100万元。“虽然疫情影响了销路,但我还是有信心把果树越种越好。”孙和平说。接下来他将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对果树进行嫁接,种植更有经济价值的黄桃。

“智慧农业改变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模式,让农业生产管理更高质高效。也让更多没有种植经验的人参与到农业生产中,壮大现代农业建设队伍,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昭化区园区推进中心副主任张梧说。

架起两地劳务协作“云驿站”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民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性。促进农民工就业是激活乡村全面振兴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

去年9月28日,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服务平台——“杭广共富云”杭州广元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在昭化区启动。目前,昭化区在区政务大厅、乡镇使民服务中心等地投放了13台“杭广共富云”智能终端设备,建起就业“云驿站”,村民可通过平台享受求职登记、在线面试、在线签约、创业辅导、技能培训、公益帮扶等服务。

昭化区卫子镇刘家河村村民黄鑫,因学历低、技能不强等原因,始终找不到称心的工作。去年,黄鑫在昭化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时,通过“杭广共富云”报名参加了东西部劳务协作电工培训班。取得证书后,于今年2月到杭打工,月收入5000多元,“当初只是好奇点进‘云平台’看看,却没想到真的学到了技能、找到了工作。”黄鑫感慨道。

“就业‘云驿站’打通了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畅通了劳务协作对接,为农民工提供了更好的就业服务,增加了农村家庭人口收入。”昭化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谭书剑介绍,“杭广共富云”共服务两地企业500家以上,匹配就业岗位3273个,服务就业和创业人员2万人次以上。

“数字乡村建设对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治理新体系意义重大。”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表示,昭化区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迪过加快建设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积极推广农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开发惠民数字应用等,推动构建引领全区乡村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真正做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力。(郭自慧 冯雅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