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朝天: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 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0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刘旭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现代农业装备是粮油生产的先导性支撑,也是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短板。如今,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请工难、用工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在劳动力匮乏的困难条件下,破解当前形势下农业生产“谁来种、怎么种以及种什么”的难题?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创新探索利益联结机制,盘活资源开展农机化补短板行动,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域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助推资源利用、资产盘活、粮食生产和集体经济增收,实现多方受益、多元共赢。

机械化作业

盘活资产壮大集体经济

6月26日,在中子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看到,宽阔的院坝里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农机,有玉米播种机、育秧机、旋耕机等各类设备;一旁的农资仓库里,堆满了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而且,还摆放了果蔬烘干、粮食烘干等设备。

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建立,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还优化了社会化服务。近年来,该镇主动顺应供销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的基层供销社改革方向,将供销社闲置资产全面盘活利用,有力推动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避免了资产折旧贬值。同时,将供销社与村集体经济挂钩,健全“农资+农机+农技”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供销社单一的农资销售业务。

中子镇副镇长刘坤荣介绍,目前,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有标准化农机库棚400余平方米、仓储800余平方米、维修车间100余平方米,有液压翻转犁、久保田育秧流水线等各类农机具100台(套),可面向周边乡镇提供农资销售、农机作业、土地托管、供销合作、农膜回收等一站式农业生产服务。

据悉,该中心自今年3月运营以来,创收近3万元,扣除生产成本和人工工资,已为村集体创收近2万元,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以上。

水稻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

代耕代种“撂荒地”成“丰收田”

6月初,中子镇柏树村的群众赶到山坡上,好奇地看水稻插秧机耕作的场景:插秧机在连片平坦的田地间来回穿梭,不一会儿,秧苗已经被整齐划一地插到田间……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这一片宽阔的水田,原来还有一些撂荒地。

“村里大部分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加上耕种条件不便,土地大多抛荒。”刘坤荣介绍,为此,中子镇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土地托管和免费为无劳动力困难对象耕作,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无人耕种和撂荒问题。

目前,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已免费为无劳动力脱贫户、低保户、特困对象耕种土地30余亩,带动中子镇整治复耕撂荒地600余亩,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000亩,插播水稻3000余亩,极大盘活了全镇撂荒地,大春粮油实现扩面稳产,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有了代耕代种,老百姓种地更安逸了。”中子镇高车村村民郭登奎家里有5亩田地,由于常年在外务工,土地撂荒已长满杂草。今年,他将土地转交给农事服务中心代耕代种。“以前种玉米,一亩成本在800多元,现在交给农事服务中心,每亩种植成本仅400多元,以现在的市场价格,扣除成本后,每亩还能挣近1000元呢。”郭登奎高兴地算了一笔账。

全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太方便了!从买种子到粮食收割、烘干入仓,都是一站式服务,老百姓种地全程无忧。”“只要涉及农事服务的,这里都有。”……在中子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资销售处,几名群众一边购买农药,一边称赞农事服务中心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中子镇创新“六订”服务模式,即“订购”直销农资农药、“订单”开展农机作业、“定向”服务农业农村、“定点”回收废弃农膜,“定价”低于行业均价,“定人”免费服务特困群体,通过“六订”模式,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

同时,实行“六统”服务模式,即通过统一培训、统一作业、统一采购、统一育苗、统一调配、统一维修方式,为周边区域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并通过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购、代销等方式提供社会化服务,实现合作社、农户和企业共赢。

“中子供销社原有农资经营、农膜回收、电商销售等农业生产前后端服务,但缺乏中端机械化生产、土地托管等服务功能,导致效益不佳。”刘坤荣说,增加全程机械化服务后,彻底打通了农资出售、农机生产、农产品线上销售、废弃农膜农资回收全链条农事服务,盘活了原有服务功能,提供了完整的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助力了当地农业生产、乡村振兴。(郭自慧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