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头条区 > 

根深叶方茂 本固枝乃荣——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发布时间: 2022-06-2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在香港知名的利东街,高挂着100多面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吸引不少行人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中环码头附近长廊挂上了红灯笼,天星小轮升起了节庆旗帜,新界居民架起了传统大型花牌……香港的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喜庆气氛,在安宁祥和中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香港西区隧道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横幅(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回归25年来,依托祖国,香港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与国家始终同发展、共繁荣,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始终守望相助、携手并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祖国力挺香港战胜风险挑战

“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港元,比实施前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港元,比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详实的数据力证:香港国安法从法制上维护国家和香港特区安全,为香港社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为香港经济提供了良好发展空间,进一步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没有国家的搭救,现在的香港会是怎样,我不敢想象。”忆起2019年“修例风波”给香港带来的伤害,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依然痛心不已。

危急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并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霍启刚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稳定,气氛祥和,市民安心。完善选举制度后,很多真心为香港好的人挺直了腰杆,可以真正务实思考香港的发展,这是香港的幸运。他说:“真切的经历让更多香港市民从心底认识到国家是真心爱护香港的,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

“我们普通市民也懂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在家庭主妇陈月兰眼里,香港这两年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她说:“只有社会大环境稳定和谐,我们的家庭才能幸福安康。”

抵御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回归25年,每当香港遭遇困难,祖国总是第一时间鼎力援助。一件件、一桩桩,生动诠释了“香港有求、祖国必应”“祖国永远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支撑”。

“国家作为最坚强的后盾,是香港解决问题过程中最重要的力量。”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说,香港总能突破困境,并且进一步向上提升,这背后既有香港自身人才、制度以及市民团结等优势的支撑,更离不开国家的支持。

祖国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

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香港青年麦骞誉与校友共同创办的路邦动力公司已入驻三年,主营人工智能方案、机器人控制算法及传感器的研发及制造。麦骞誉介绍,目前公司设在香港的总部主要处理算法、软件及硬件设计,而硬件组装、技术测试等已转移至大湾区内地城市。

2017年7月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见证下,《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签署,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创新要素集聚,合作基础良好,在国家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如今,不少像麦骞誉一样的香港青年正把创业目光投向粤港澳大湾区,在更广阔天地开启精彩人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

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董事总经理严刚说,在港中资企业带头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加速了香港的人才、资金、货物、技术、信息等要素流动,帮助香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了香港经济繁荣。

“回顾这五年工作,最令人兴奋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同年10月港珠澳大桥通车,2020年8月莲塘/香园围口岸启用,“三大跨境基建推动了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

依托大湾区建设,香港与内地在通关便利化、现代服务业合作、人才培训和青年交流、共建优质生活圈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25年来,在祖国支持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愈加稳固。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公司中数量占比超过一半,股票市值占比近八成。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全球逾七成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

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北向通”“南向通”,以及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等安排,凸显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愈加成熟,为香港金融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天的香港保持稳定繁荣,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创新科技、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过去25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林郑月娥说。


6月16日,在香港利东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迎风飘扬。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来自祖国的温暖始终如一

一张色彩缤纷的感谢卡上,两个大大的红字“感谢”引人注目,“感谢”的是“中央政府关爱我们一家”。这是一名香港小女孩亲手绘制的感谢卡。

感谢卡的抬头是“中央政府”,后面略显稚拙的笔迹写道:“谢谢祖国研发了疫苗保护了我们,我们全家已经打了疫苗,还有及时发给我们的防疫包。”最后署名:殷殷。

2022年初,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香港,本地医疗系统一度不堪重负。中央又一次及时伸出援手,为香港同胞雪中送炭:以最快的速度援建方舱、医院,及时派遣多批专家与医疗队员,提供大量防疫抗疫物资,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香港上水屠房工人染疫,内地及时调派38位有经验的屠工来港,对此陈月兰深有感触:“让市民每天能吃到新鲜猪肉,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定心丸’。背靠祖国生活有保障啊!”

“就像母亲最懂自己的孩子,祖国也最懂我们,尽全力帮助我们,给我们物资,给我们经验,给我们信心。”香港市民刘女士动情地说。

血相融,心相连。犹记2003年初春,香港暴发非典疫情,在内地同样急需抗疫医药物资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药品和器材。凭借香港社会齐心协力和内地无私援助,这场持续数月的疫情终被成功控制。

来自祖国的温暖,多年来始终如一。

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可缴存住房公积金,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及九项便利,涵盖就业、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

“一切都变得更加方便,我们的梦想也更有机会实现。”麦骞誉说。

在去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香港运动员表现出色,奖牌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中国香港队获得乒乓球女子团体项目铜牌,与获得金牌的中国队同时站上领奖台,五星红旗与紫荆花区旗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同时冉冉升起,是香港与祖国同心同行、共享荣光的历史必然的又一生动写照。此情此景,令无数港人发自内心地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香港女子乒乓球队教练李静说,如今香港与内地的体育交流非常频繁,香港运动员有机会与国家队运动员一同训练,在交流切磋中提升技术水平。

曾在国家支持下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项目的香港,将于2025年首次参与承办全运会。对此,李静充满期待:“我们会全力以赴,赛出自己的水平。”


这是6月25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摄的香港岛灯光秀。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香港的底气在祖国,香港的机遇在祖国。李家超表示,香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八个中心”的国际竞争力,依循这个方向,更好、更快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根愈深叶愈茂。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越来越多香港同胞相信,坚定的爱国者一定会把香港治理好、建设好、发展好;740万香港市民同心同向、携手并进,必将共创共享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采写记者:刘欢、查文晔、刘明洋、牛琪、王茜、韦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