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都市圈结对学校达232所

发布时间: 2022-06-27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优势资源加快集聚,成德眉资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

成都青苏职业中专学校同学们正在图书角看书

经过结对交流,眉山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龙泉驿第一小学和成都市第二区域教育联盟学校线上交流

开栏语

培育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区域布局的必由之路。“同周边市县形成一体化发展的都市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四川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支撑工程和实施“一干多支”战略部署的牵引性工程,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要求建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6月18日,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明确指出,要聚焦打造综合能级更高、支撑带动能力更强的全省发展主干和成渝地区发展引擎,坚定不移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抓关键、攻重点、破难点,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引领,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一体化。6月22日至24日,四川省同城化办邀请媒体记者深入成德眉资四市,通过与四市职能部门、市民群众、专家学者等面对面交流,沉浸式感受四市在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等公共服务方面的融汇互通、合作共赢。即日起,本报推出“走进都市圈 看公共服务”系列报道,讲述四市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均衡普惠,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故事。

家乡在德阳中江,就读于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的2021级数字媒体高职班的倪莎很喜欢在成都的学习生活。“在德阳读初中时,因为职教联盟学校交流,有机会到青苏职中参观学习,不论是硬件条件还是老师的教学方法都让我拓宽了视野,所以升学时毫不犹豫便选择了这里。”倪莎说。

教育同城化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四地市民最关心、最期待的同城化发展方向之一。成德眉资同城化起步之始,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总督学就在眉山市签署《成德眉资教育督导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四市将在建立教育督导联盟、建立同城化监测评估平台、互派督学开展督导、开展督学一体化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两年多时间,四座城市共画一个“圈”,共同推进优质教育、师资培养、数字资源、职业教育、实践基地等8大平台建设。据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都市圈新增4所结对学校,目前成都都市圈结对学校达232所。从四座城到一个圈,打破的是行政区划的界限,收获的是四市教育人之间的幸福感。

职教联盟

带动圈内职业教育快速提升

数字媒体、西餐烹饪、文化艺术……多样化的职业教育专业加上现代化的学生公寓、实训大楼、图书馆,一走进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记者便被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课程吸引。

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职教联盟学校,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重点围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理念,创新校际之间的互动形式开展工作。

就在今年5月,“成德眉资同城化”职教联盟学校——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四川省简阳市高级职业中学、资阳市雁江区高级职业中学来到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调研考察。校际之间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构建现代职业教育治理体系。

“对职业学校来讲,成德眉资同城化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展平台。”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张涛向记者介绍,“比如,我们学校的机械加工专业和德阳的机械加工专业一经交流沟通,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的密切度上便有了很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成都利用自身的文化、人才等优质资源进行辐射、融通、交流,技能型人才获得了一个巨大的资源库,在资源库的助推下,职业教育的发展非常明显。”

职业教育的开展,需要综合掌握行业信息动态,也需要高成本的投入。如何实现“1+1大于2”?在同城化进程中,眉山市东坡区与成都市双流区结对,东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成都电子信息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

成都电子信息学校只要有讲座、技能大赛、赛课活动,都会邀请东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参加职教类技能大赛,东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如果缺师资和设备,成都电子信息学校便派师资指导,并提供实验和实训的设备设施。

在东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执行校长张兴华看来,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普通教育,整合同城化城市内的教育资源后,以优质教育为引领,必将带动区内教育的整体提升。

“现在眉山市全力推进‘1+3’产业,1就是新能源产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设新能源汽车制造与检测专业,依托成都龙泉汽车职业学校的优秀师资,直接对接上了眉山市‘1+3’产业链。”张兴华说。

如今,背靠东坡故里的眉山东坡中等职业学校,大力发展本地技术专业,为地方特色产业培养人才。

协作互补

优质资源共享推动进阶发展

“上学期我们的生物老师在成都树德中学跟岗学习一学期,在竞赛课程等方面也有成都的老师到校来进行专题授课,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四川省德阳市第五中学高二学生高宇航说。

自成德眉资同城化开展以来,四川省德阳市第五中学把落实成都都市圈建设、推动教育同城化发展作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牵引,积极与成都的优质学校在课程建设、教育改革、师资培养、教育科研和学校治理等方面深度交流、友好合作。

“一方面,我们派出干部、教师前往成都优质学校跟岗学习、参观交流,另一方面,积极邀请成眉资名师名校长到校指导交流。同时,借助举办各类省级教育活动,积极构建教育‘朋友圈’。”该校副校长周芸介绍,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方式,看到自己学校的优势和差距,不断提升办学品质。

与四川省德阳市第五中学不同的是,德阳成都外国语学校不仅沿袭成外本部的课程建设体系,还从成都本部校区带来了一批优质的师资力量。

“我们和成外本部是一校两区,实现了统一管理,课程、信息等资源共享。德阳成都外国语学校的课程、教学模式与成外本部同步;成实外教育集团教学质量督导中心经常到学校进行教学质量督导、评估。”成都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德阳成都外国语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执行校长郑永生介绍,德阳的学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成都的优质教学资源。

合作、联系越来越紧密,还体现在龙泉驿区第一小学和资阳市雁江区第四小学的结对上。6月22日,记者来到龙泉驿区第一小学时,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霞正在线上和成都市第二区域教育联盟的学校开展学校管理研讨交流,其中,就包括资阳市雁江区第四小学。

“同城化发展之初,我们学校的各项培训资源便和雁江四小共享,管理团队结对,教师跟岗,优质课送教。”陈霞表示,未来,双方学校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新课标解读,新教材研读,同课异构,作业设计研究,通过携手共建,实现共同成长和进步。

搭上同城化的便车后,资阳雁江八小与成都盐道街小学也结了对。

“和盐小结对后,盐小建立了研讨共享机制,教师学习有线上交流,学生学习有‘云教平台’。”雁江八小语文教师王晓辉告诉记者,云教平台分享了优质教育资源,真正体现了实践上的灵活性,该平台让老师更新了教育理念,改进了讲学方法,盐道街小学优质的教学资源也让孩子们拓宽了视野。

受益匪浅的,还有眉山中学。“以前更多是‘单打独斗’,现在的结对交流实在、不务虚,具有长期性。”在眉山中学副校长周林看来,眉山中学在加入石室教育集团以后,对学校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远景规划、后勤管理等方面都有有益提升。

【数据说话】

■据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

今年一季度,成都都市圈新增4所结对学校

目前成都都市圈结对学校达232所

相关网校已覆盖德眉资远端学校45所,服务学生13500人

■成都都市圈教育还有更高的目标:

加快推动高层次智慧教育同城化共建,围绕智慧教育协同治理、大数据共建共享、资源互补互用、课程教学创新改革等主要领域,联合构建成德眉资“政企学研”全领域力量集智推进智慧教育的创新发展平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周鸿 黄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