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和若铁路:用地表最强“闭环”将“死亡之海”变希望之地

发布时间: 2022-0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景程 | 责任编辑: 胡俊

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号称“死亡之海”,在这片“海”里,一节节被嵌在沙丘上的钢轨,让沉寂的“死海”有了生机,它们从新疆和田引出,途经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若羌等县市,最终与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在若羌站“牵手”,在卫星地图上为新疆塔里木盆地镶上了一个环,就是这次“牵手”,形成了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条铁路就是“和若铁路”。

来过新疆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新疆是全国铁路网密度最低、通达条件最差的省区之一,且自然环境恶劣,特别是沿着沙漠南缘修建的和若铁路,是一条“含沙量”较高的铁路,该区域风季长达7个月,线路通过风沙区域长,沙源丰富,沙害是影响铁路建设、运营的头号难题,环境恶劣程度难以想象。可能有人比较疑惑,这么高的难度,为什么还要把铁路修在这里?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该环线途经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5个地州,覆盖南疆地区上千万各族群众。是南疆连通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的一条便捷运输通道。就在近日,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了。据笔者了解,新疆铁路部门安排开行2列旅客列车可让沿线群众直达若羌、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和田至若羌、库尔勒、乌鲁木齐。同时,作为便捷的物流通道,和若铁路还开行了8列货物列车,沿线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内地。

随着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但让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同时也带动了沿线资源开发,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曾经的“死亡之海”也在这“地表最强一环”的镶嵌下,如今真正变成了当地百姓的“希望之地”。(张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