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头条区 > 

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布时间: 2022-06-17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多项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海运通达全球,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快递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

近日,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迎来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十年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有力促进了国内国际循环畅通。十年来,我国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

徐成光表示,交通运输系统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铁路管理体制实现政企分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十年,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铁路改革迈出新步伐,运输服务品质全面跃升,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攀升,国际合作开创新局面。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介绍,十年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7万亿元,增产里程5.2万公里。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在铁路改革方面,铁路管理体制实现政企分开,行业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成效明显。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地方政府、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比例不断攀升。国铁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造,京沪高铁公司等一批企业成功上市,法治化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安路生介绍,目前,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中国铁路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支撑。其中,运营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全面掌握复杂路网条件下高速列车高密度跨线运输调度技术,运输密度和列车正点率世界领先,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

谈及下一步如何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安路生表示,将重点做好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持之以恒提升运输质量、坚定不移推动安全发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推动实施一批“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优化普速铁路网布局,解决西部铁路“留白”太大的问题,大力发展城际、市域铁路,打造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全面优化货运布局,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速铁路按设计标准达速运营,不断提升运输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此外,夯实铁路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深化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智慧民航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十年,我国民航运输规模快速增长,民航服务水平提质增效,民航战略支撑作用凸显,民航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介绍,十年来,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5581条。我国的旅客运输量已经连续18年稳居全球前两位。

十年来,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达到33.1%。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大力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四大机场群已初具雏形。同时,我国已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开通国际航线895条。此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已与10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同时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的客货运通航,航班总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

董志毅表示,今后将全面推进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大力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稳中求进创新业绩,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

目前,智慧民航建设在机制保障、顶层设计、标准制定、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邮政快递网络覆盖全国深入乡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实现由小到大的跨越,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迈上交通强国邮政建设的新征程。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介绍,十年来,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装备加快应用,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同时,十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9%。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1083亿件,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推动修正邮政法,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邮政快递业法规、规划、政策、标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业的安全监管水平加快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和软实力全面加强。

在看到邮政快递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我国邮政快递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戴应军表示,下一步将加快高能级枢纽网络建设,加快高水准服务能力建设,加快高效能治理能力建设。

在加快高效能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强化依法治邮,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加强综合治理,不断完善部门协同、多方共治和双重管理的机制。丰富治理方式,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信用监管、联动监管、分类监管、清单式监管,增强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能力。强化信息披露,发挥导向作用。指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多措并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同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增强应急保障能力。(记者 侯建斌 见习记者 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