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把握大数据产业战略机遇 服务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来源: 西安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世界主要国家谋求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竞争新优势、重塑数字时代国际新格局的必然选择。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决策,推动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年以来,从《求是》杂志文章提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到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再到国家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数据作为数字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正在全面重构全球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领域,成为大国间竞相争夺的制高点。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推动形成全国一体化的超大规模数据要素市场,是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的前提保障。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要求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过程中,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当前,各地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广东、北京、上海、浙江、贵州、西安等地都在推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和实践经验。

陕西深入实施数字陕西战略,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规模增速位于西部各省区前列。近日,陕西省政府印发《陕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陕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两份重磅规划方案,对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战略部署,提出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把陕西打造成为西部数字经济引领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丝绸之路示范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方案》要求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壮大数字产品制造业,做强数字技术应用业,培育数据要素驱动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营造健康数字生态,打造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方案》强调大力培养数字人才,提出推动数字经济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人才实训基地,加大复合型、实用型数字人才培养力度。

国声智库积极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等进程中的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组织课题研究与政策咨询,提出科学精准、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陕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入实施数字陕西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国声智库主导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全面构建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以新型智库的智慧科学决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面向陕西各城市、自贸试验区、产业园区和各领域重点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推动陕西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各地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能源、文旅、农业、物流、金融、康养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近年来,国声智库大数据课题组紧抓数据这个关键要素,创新“新型智库+大数据”融合发展,有效实现智库学术资源、智库共同体、智库界平台与数字技术、数据服务、战略传播优势互补,以协同创新机制,为地方、企业、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数据治理咨询和数字化解决方案。2021年,国声智库与《智慧中国》杂志社联合共建《智慧中国》杂志社大数据中心,致力于推进数据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打造大数据产业服务平台,培育发展大数据新兴业态,构建完善大数据产业链,并在京成功举办2021大数据产业发展智库论坛。国声智库和人民中科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开展专项课题研究,长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联合服务陕西及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增长新动能的时代背景下,数字人才成为我国经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第一资源和核心驱动力。国声智库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以数字人才培养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搭建专家、科研院所、企业、人才多方协同合作、共同发展的大平台,与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字技术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培养造就既具备本领域专业素质、又掌握数字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数字工匠”,共建“大数据产业实验室”。与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合作,共同打造“丝路国际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培养青年学者和“专精特新”科技人才,并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字技术创新、产业对接、人才交流、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助力西安成为丝路人才集聚、海内外人才交流融合、创新活力竞相进发的丝路国际人才高地,为陕西及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储备和战略力量支撑。

下一步,国声智库将加强与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陕西区域大数据产业协会合作,定期开展技术交流、智库咨询、项目对接及人才交流,支持复合型、实用型数字人才培养,共同推进陕西数字经济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发挥“智库创新发展基金”优势,重点支持西部地区数字人才引进、培养与交流,加强对数字经济产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的资金支持,为西部地区数字人才培养及数字产业发展贡献智库力量。(作者:《智慧中国》杂志社大数据中心 牛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