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旺苍:藏粮于“技” 油菜丰收笑欢颜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勇 张馨月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5月中旬,油菜悄然成熟,颗粒饱满的菜荚压弯了菜秆。在一片金黄中,几台收割机整齐有序地来回穿梭,轰隆隆声不绝于耳,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四川旺苍县三江镇桃红村的田间地头。

 

收割、脱粒、装车、碎秸……完成一亩地的油菜收割整套程序不过20分钟左右。一旁的收割机上,机器尾部管道正“倾吐”刚刚新鲜收割的菜籽,看着手中的蛇皮袋不一会儿便装满了,村民鲜光明笑开了花“这个量,以前人工收要花1天,用收割机这么快就收完了,科技发达庄稼更好种了!”

 

现代农机引入农田在一步步改变着桃红村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劳作不得闲”的辛苦日常。据了解,桃红村位于旺苍县三江镇东部,有村民618户,油菜种植面积500余亩、总产量100吨。油菜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后能减少菜籽损耗,预估每亩增收30%,不仅如此,因为机器劳动效率高,还能顺势提前水稻栽种时间,进而提高水稻产量。

 

油菜丰收的同时秸秆产量也大增。为避免秸秆焚烧,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当天机收的油菜秸秆在收割机的作业下,整进碎出,直接回铺入地、还肥于田。“通过秸秆还田,可以起到土壤蓄水保墒、减灾灭虫的作用,给土地补充营养。”三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伍杰介绍。

 

完成油菜收割晾晒后,三江镇将加快推进“油稻轮作”,同时持续挖掘探索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和收储运等综合利用模式,推广机械粉碎还田等技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空间的得到大幅提升,稻田综合效益越来越强,农民“钱袋子”越来越丰盈。(赵勇 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