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苍溪:下好防汛“先手棋” 打好防治“主动仗”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衡 徐竞瑜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吴垭水库‘三个责任人’公示不全、溢洪道存在堵塞需立即清理……”5月13日,在苍溪县彭店乡吴垭水库,四川苍溪县防汛、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治第二督查人员向彭店乡相关负责人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

近日,苍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苍溪县地质灾害指挥部组成6个督查组对31个乡镇、17个重点成员单位开展防汛、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治督查工作,督促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防汛、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治准备。

紧盯关键人

在该县文昌镇,督查人员对照《文昌镇防汛指挥体系构成图》,拨通了石昌村支部书记、石昌村防汛工作组组长蒋志明的电话,抽查他是否熟悉防汛工作职责。

“我是石昌村防汛工作组组长,主要承担以下职责,把预警信息推送到户、到点、到人,提前组织高风险区群众有序转移撤离,另外还要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灾情的先期处置。”蒋志明回答道。

据了解,文昌镇按照苍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苍溪县地质灾害指挥部统一部署,对各村(社)开展了防汛、防地灾汛前专题培训和防汛抗旱应急演练,同时组织镇、村(社区)干部签订防汛抗旱责任和任务承诺书45份,从末端抓起,持续强化防汛指挥体系建设。

紧盯隐患点 

在彭店小学食堂滑坡地灾点现场,工作人员一边翻看监测台账,一边询问现场人员:“该隐患点目前采取了哪些防灾措施?作为监测责任人,平时如何开展监测预警、避险转移工作?”

监测责任人孙国正介绍,彭店小学食堂滑坡隐患点目前采取了混凝土充填裂缝的简易治理措施。每天一次,强降雨时期一天三次,采用埋钉法开展监测工作。避险转移时用喇叭、口哨提醒师生按照逃生路线转移至安全地带。

据悉,苍溪县对2021年全县141处地质灾害县级预案点、各乡镇上报的疑似地质灾害隐患、已治理地灾隐患开展“回头看”,排查出隐患点102处,补充更新了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监测员信息56条,同时逐点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安装四川地灾智防APP,把监测员监测费用发放与APP使用情况挂钩,进一步压紧压实末端群测群防责任。

紧盯“一本帐” 

督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所有乡镇均建有年度乡镇防汛减灾台账,包含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责任清单、防汛值班记录表、自查检查表、应急演练等15项内容。

“这套资料是按照县防办统一要求做的,我们结合了乡镇实际情况,完善了相关内容,最大程度减轻了工作量,真正实现为基层‘减负’”。高坡镇副镇长胡飞向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

苍溪县水利局副局长、县应急局副局长(兼)靳德志表示,防汛工作点多面广,一环紧扣一环,必须做到“抓一纲,万目张”。下一步,苍溪县将持续加强台账管理,督促各乡镇以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对照台账逐项完善、落实,把工作抓实、抓细,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防治“主动仗”。(赵衡 徐竞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