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三聚焦”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自从实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后,我们全体公务员实现‘一季度一总结’,定期对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学习情况进行复盘,及时发现自己的薄弱处、短板项,适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高峰土家族乡党委书记王朝阳说。

为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高峰土家族乡聚焦指标内容、方法程序、结果运用,解决“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用”的问题,让公务员平时考核“活”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聚焦指标内容,让平时考核“活”起来

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和每名公务员具体职责,科学设置个性化考核指标,建立“1+1±1”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指标体系,第一个“1”即共性指标,围绕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日常出勤、联村工作6个方面设置18个扣分指标;第二个“1”即个性指标,围绕日常中心工作、急难险重工作、临时性工作内容,从党政班子成员、一般年轻干部和老干部三个维度分类设置考核指标;第三个“1”即加项指标,根据所获荣誉的档次、贡献的大小、工作难易程度、工作创新效果等方面进行设置。

聚焦方法程序,让平时考核“严”起来

按照“个人小结、集体评分、等次评定、结果公示、存档备案”五个程序步骤严格执行,每季度末采取公示和个别谈话形式反馈结果,并由分管领导对照“成绩单”开展谈心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恳切提出改进要求。同时建立干部个人平时考核档案,形成平时考核台账,将考核结果定期备案,综合4次平时考核情况确定干部年终考核结果,杜绝“凭印象”、“走过场”,确保考核规范、真实、准确。

聚焦结果运用,让平时考核“实”起来

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干部推荐、职级晋升、评先树优、教育培训五项内容挂钩,树立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2次及以上的,将邀请该干部在“高峰青年论坛”等全乡性会议上分享工作方法、工作亮点、学习经验等,带动全体干部转变思想认识,推动建立学习型干部队伍。平时考核结果“一般”等次累计出现2次及以上的,由其分管领导或组织部门及时谈话提醒,为其安排帮带导师,答疑解难,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季度算小账,年终算总账。”高峰土家族乡用活平时考核制度,浓厚了干部比学赶超、争先争优氛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动力。

本文作者: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高峰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张海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