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省贵阳市:搭建军属就业“直通车”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提起自己的新工作,军嫂吴俊喜笑颜开。她供职于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事财务工作。

“结婚后大多数时间都在照顾孩子,没有稳定的工作。”今年孩子上一年级了,吴俊寻思着要找一份工作,重新开启职场人生。

就在吴俊为找工作犯难的时候,爱人从所在的部队拿回一张表格,让她填写个人信息和求职意愿。“我学的是会计学,也想从事相关工作,不负所学。”吴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写了表格。

“8号填写表格,10号接到公司的电话,13号面试,15号正式上班。”回想整个求职过程,吴俊说效率之高,出乎意料!

和吴俊一样喜悦的,还有军嫂郭畅。郭畅于去年8月从辽宁来到贵阳,结束了与爱人两地分居的生活。

能和爱人在一起的生活很幸福,可是她又遇到了新的困扰——辞去辽宁的工作后,自己得重新求职,在贵阳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不过很快,她就收到爱人从部队拿回的家属求职意愿表。

如今,熟悉护理专业的郭畅,已经在贵阳康养职业大学上班。说起这份新工作,她说很适合自己,而且离家很近,方便照顾在上学的小孩。

在军嫂吴俊、郭畅顺利求职的背后,是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切实为随军家属做好就业保障工作。

图为:贵阳市退役军人、军属招聘会现场

今年年初,贵阳市组织召开关于协调解决部队相关问题专题会议,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充分发挥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督促作用,组成专班第一时间开展相关工作,紧盯明确的任务,定期对进展情况进行督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就近、优质、优先的原则,结合本人意愿。一周内促成用人单位与随军家属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一周内完成驻筑各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摸底统计工作;三个月内完成符合条件的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发放工作。按照“时间表”“任务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立即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全方位摸底未就业随军家属情况。

针对驻黔某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安置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康养职业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未就业随军家属安置工作专题会。目前,该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均已到心仪岗位工作。

图为:贵阳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为退役军人和军属提供就业培训

同时开展针对未就业随军家属定向招聘工作,贵阳市在事业单位招聘中拿出一定职位定向招聘随军家属,合理设置岗位条件,并同步组织开展未就业随军家属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按就近、优质、优先就业原则,帮助驻筑部队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问题。

“没有想到速度这么快!没有想到这么简便!”

说起自己随军安置调动,军嫂蒙赟连用了两个“没想到”。

“那时候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在毕节上班,和在贵阳的爱人两地分居。”提起之前的生活状态,能感受到她的不容易。

转机发生在2020年。那年3月份,在部队的爱人交给她一张表,只简单告知是关于随军安置调动。“7月份,便接到贵阳市双拥办的电话,说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一个岗位适合我。”

第二天,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到毕节找蒙赟面谈。接着,12月份蒙赟的工作调动到了贵阳,终于结束了和爱人两地分居的“心酸”生活。

“整个过程,我就填了一张表。”蒙赟自己也做过人事工作,这样的速度让她惊讶,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惊喜。

据了解,2020年来,贵阳随调家属安置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共33人,发放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22万余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到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以及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为军属搭建就业平台,实现军属充分稳定就业,进一步为军属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

同时,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将继续发挥整体统筹督促作用,按照就近、优质、优先的原则,协调组织、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高质量解决好官兵“后路、后院、后代”有关问题,将工作落实到位,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督促,积极营造良好的拥军爱军氛围。(贵阳市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