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泉州市丰泽区:双拥花开正盛 军民鱼水情浓

发布时间: 2022-0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世事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情。一直以来,泉州市丰泽区就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曾连续六次荣获“双拥模范城”称号。

近年来,泉州市丰泽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双拥工作的重大指示以及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扎实服务军地改革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双拥法规政策,不断巩固双拥工作成果,创新具有丰泽特色的双拥工作形式,奋力谱写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篇章。

高位推动 弘扬优良传统

多年来,丰泽区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大事来抓,作为继承优良传统、促进军地和谐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机制建设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不断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该区把双拥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统筹构建和谐社会和双拥创模,统筹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做到与经济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修订完善《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双拥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组织社区、群众服务队伍网络,实现以制度机制推动工作高效运转、落细落实,形成了党政军领导高度重视,上下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双拥优抚各项经费保障力度,2017年以来,全区共投入约1.55亿元用于推进双拥、优抚工作。

丰泽区有力有序推动国防教育,增强军民国防和双拥意识,着力形成“阵地传承、宣传推广、主题活动”“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该区利用辖区内闽台缘博物馆、烈士陵园、海交馆、郑成功公园、长江支队纪念园等省、市、区级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发挥好双拥主阵地的教育引导作用;在媒体上大力宣传双拥工作,双拥共建活动开展成效;表彰双拥模范单位,树立宣传双拥典型;通过开展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网上祭英烈”、少年进军校、“国防教育课”等多种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双拥、支持双拥的热情,形成浓厚的双拥创模氛围。

军民融合 唱响双拥赞歌

“老兵,您好!欢迎你们回家!”2021年9月,这感人暖心的一幕出现在泉州动车站出站口。丰泽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联合举办欢迎仪式,欢迎7名丰泽籍退役军人光荣返乡。“真暖心呀!入伍时披红戴花,归来时依旧有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武部接待,家乡人民没有忘记我们,依然把我们这些退役老兵们放在心上!”简单的话语,道出了退伍老兵林阳锋的心声。

据了解,自2020年起,丰泽区已连续两年到动车站迎接老兵光荣返乡,“一站式服务”送老兵回家,为退役士兵就业解疑释惑?……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增强了退役军人荣誉感。与此同时,该区还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社保转移接续工作;举办“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综合招聘会”;协助举办“连心桥”退役军人大讲堂;组织退役士兵参加免费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为荣立三等功以上人员贴春联、送喜报、送年画等;广泛开展各项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驻军和困难军人家庭……努力做到让军人入伍时放心、服役时安心、退役时暖心。

该区坚持春节、八一节走访慰问驻泉师旅部队、驻丰部队、军队离退休干部、重点优抚对象、住院伤残军人,每年慰问经费均达100多万元。通过举办“庆八一”联欢晚会军民联合汇演、优秀女企业代表走进军营慰问基层官兵等多种活动,使军地团结更加牢固坚强。

多年来,驻丰各部队也视驻地为故乡,在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和执勤保卫的同时,广泛开展军民共建和拥政爱民活动。在抗击新冠疫情、台风暴雨、抢险救灾中,驻丰部队冲锋在先,出动官兵5000多人次,车辆船艇800多台次抢险救灾,挽回经济损失7562.4万元;军训10000余人次,无偿献血400多人次,资助困难学生、群众105名;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平安丰泽等创建活动。第910医院更是在提升丰泽医疗技术水平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上发力,与17个单位签订“医疗救助”协议,为丰泽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技术帮持。大力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通过多领域、多形式的军民共建活动,形成“军民共建社区,军地共同发展”的社区双拥工作格局。

汇聚合力 擦亮双拥品牌

在丰泽区泉秀街道有一条“双拥一条街”,由灯星社区与浦西万达共同建设,一百多家商铺挂牌“拥军门店”,对持证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休干部等群体提供优惠优先服务,而这正是丰泽区引导社会拥军的一个缩影。今天,漫步在丰泽街头,不时就可见双拥宣传标语,景点、车站、医院等地随处可见“军人军属优先”“军人专用通道”等拥军标识……到处凸显着丰泽浓厚的双拥氛围。

近年来,丰泽区积极动员社会各阶层的力量,推进拥军工作社会化,将拥军工作拓展为全民行动,打造新时代双拥“丰泽品牌”。

该区注重实事拥军,2017年以来,丰泽区支持驻丰部队执勤战备营房设施建设1.074亿元;把为部队办实事项目、拥军支前项目列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持续推进驻丰部队“四个一好”工程建设44个。强化科技拥军,依托泉州软件园和南威软件等重点园区和龙头企业,壮大信息产业,挖掘军队信息化需求;支持军民融合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加强军民两用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转移和应用,持续引入相关领域高端人才。引导社会拥军,积极推动社区、共建单位、企业开展拥军活动,拥军工作社会化取得实效,每年“八一”期间,组织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各项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司法拥军,认真贯彻落实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相关法规政策,及时妥善处理军人军属涉法涉讼案件,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丰泽区还坚持“走出丰泽搞双拥”,走访慰问驻泉师旅部队,接收驻泉部队子女入学,为其提供优质的教育、辅导及生活环境,有效化解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奋进新时代,起航新征程。未来,丰泽区还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双拥共建工作,打造具有丰泽特色、反映时代要求的双拥品牌,谱写新时期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壮丽篇章。(泉州市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