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朝天严把三道“关口”交出住户调查工作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 2022-05-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牵头,抽调省、市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赴广元市朝天区多个住户调查点,专题调研农民工就业、贫困监测、收入消费等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冒着夏日酷热,检查组深入云雾山镇和麻柳乡住户调查点,详细翻看日常工作资料,比对大数据信息,询问基层统计调查人员基本业务,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并随机抽选记账农户、直接登门走访。


“家里种的粮食、蔬菜,自己吃了,要不要记在账本里呢?”


“儿子在新疆打工,走了多久了,中途回来过不?”


“家里多久交一次电费,这个月理发了吗?”


“知道村里领低保金的人不,他们是怎么成为低保户的?”


……


调研组一边和记账户拉家常、唠嗑,一边认真记录,还不时打开手机查看大数据信息。看似寻常百姓家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却蕴含着群众就业、收入、支出、贫困监测等民生社会的方方面面。


顶烈日,过沟坎,吃简餐,不休息。对随机抽到的农户,即或要蹚水过沟、爬坡过坎,调研组的同志也“固执”地一定要见到“真人”。从早到晚,走访了好些村落和农户,询问记录翻了一遍又一遍,还生怕有遗漏,确保调查取到“真经”……


通过走访核查,调研组一致认为,朝天区住户调查工作基础扎实,抓民生事业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群众认可度高。


数据质量,就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朝天区紧紧围绕两个收入目标任务,狠抓住户调查基础工作,严格落实调查数据“层层审核、层层负责”制度,严把住户调查三道“关口”(由各乡镇定期督促各调查点辅助调查员认真进行初审,检查是否有漏记、错记、不规范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及时更正,把好第一道“关口”;各调查点辅助调查员在编码录入前对账本数据进行再审,把好第二道“关口”;每个月账本录入完成后,区统计局业务人员从程序中导出每户的收支数据,结合程序和人工再逐户审核,查漏补缺,及时发现处理存在的问题,把好第三道“关口”),调查数据质量大幅度提高,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入选并荣获了2021年全省居民收支调查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全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了持续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9年位居全市第一。(刘长金 张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