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泉州市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推进会在南安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为贯彻落实5月7日福建省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视频会商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泉州市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的落实。5月11日上午,泉州市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推进会在南安市举行。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良元,副局长王志明,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纪念科、服务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泉州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主要领导,服务中心负责人,业务股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各县(市、区)汇报了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以来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大家畅所欲言,直奔主题,讲工作实实在在;说问题不遮遮掩掩,切中要害;谈打算中肯可行。从相互交流中,大家看到了不足,学习了好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会上,还进行互动,现场解答了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image.png

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志明对各地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点评并作工作部署,并强调指出: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及兄弟单位的沟通协调,争取工作支持和彼此间互相取长补短。进一步强化业务技能培训。要立即行动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强基层经办人员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或采取群发短信的方式,对优待证“申领政策、办理程序、工作要求”等进行“再宣讲、再报道、再说明”。四是积极采取灵活便利的工作措施。要结合辖区对象实际数量,发挥基层服务站作用,倒排工序、按片划分、有序开展申领工作。完善预约受理机制,主动公布预约电话,引导对象做好申领准备。特别是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对象要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确保申领工作不漏一人。五是建立健全审核通报工作机制。各县(市、区)要参照市局的做法,每天及时转发市局审核工作通报,指导基层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广兄弟单位创新性工作方法,既引导推动工作,又起到监督执行作用。

image.png

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良元强调三点要求:要深入分析总结,着力提升优待证办理工作效率。要认真梳理前期工作情况。认真学习总结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办法,总结提升办理工作效率。要正视存在问题和不足。通过横向对比、纵向比较,认真查找问题症结,拿出管用措施,政策宣传再精准,工作流程再优化,全力打通建档立卡、审核备案、制证发放等环节存在的难点、堵点。特别是进度缓慢的县(市、区)要鼓足干劲, 把压力变动力,迎头赶上。要善于学习借鉴巩固提升。省厅召开视频会商会后,市局立即召开推进会。各地要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和本地开展工作情况,借鉴吸收,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稳步高效推进。要紧盯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申领发放工作进度。要强组织抓落实。各地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流程再优化,工作效率再提升,申领办理速度再加快,办证质量再提高。要下沉到基层一线实地进行督导检查,了解第一手工作情况和申请对象的反馈。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一些普遍性问题,集中研究对策,提出解决方案。要盯目标抓进度。各地要对前期申领情况进行复盘分析,计算本地每周(月)进度,在保证审核质量的同时,抓住当前办理黄金期,倒排工期、加快办理进度。要采取局领导分片包干、市县乡专班化运作、挂图作战、晾晒评比通报、实地督查、清单项目化等工作方式,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要广宣传重引导。要把握好宣传的实效度,采用发放短信等形式,做到点对点的通知,做到宣传全覆盖。要切实加强督导,着力推动申领发放和优待项目的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做好申领发放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推动优待项目的落实。推动各项优待政策待遇落细落地,提高优待证“含金量”,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让每个优抚对象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感受到优抚政策的温度。要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导。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市级将不定期对各地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进行抽查督导,同时对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服务站登记录入、审核把关的质量及被各级退回情况进行点名通报,并将相关情况纳入双拥模范县(城)创建、2022年度市对县绩效考评内容之一。

image.png

会议希望,各地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思想,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密切协作,采取有效措施,要把对象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尺,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和勇立潮头、争当先锋的气魄,继续发扬泉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确保在11月底前基本完成优待证申领发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福建省南安市双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