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两大科技“重器”年内开工

发布时间: 2022-05-12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创新策源“旗舰” 电磁驱动聚变装置、跨尺度矢量光场

“着眼形成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高标准建设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运行天府实验室,在突出优势领域建设国家实验室及国家实验室基地,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摘自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用好“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关键增量,必须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才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而赢得优势、制胜未来。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及科技创新,特别是强调了‘创新策源’能力建设,这是面向未来发展的城市考量与部署。”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英认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成都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可加快建立集政府、高校、市场、产业、人才等多种“造血”要素为一体的创新体系和优势产业集群。

【向未来 笃行之】

中科院成都分院“搬家”

打造国家创新策源地

“从华西坝到兴隆湖畔,中科院成都分院再次启航。”站在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有感而发。

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距离旧址华西坝,三十余公里。

1958年来蓉,六十多年与成都创新同路的中科院成都分院,是成都创新队伍里的“老兵”;同时,也是西部(成都)科学城的“新兵”。

去年12月,随着中科院成都分院“入驻新园区启航新征程”仪式的举行,兴隆湖畔迎来了这位科研界“国家队”入驻。

“西部(成都)科学城,这里将是成都创新策源的未来。”王嘉图坦言,在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征程中,再次启程的中科院成都分院从未缺席。

面向未来,中科院成都分院将“国家创新策源地”目标置于再次启程的坐标之中。“以国科大成都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为核心,以大科学装置和科教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中科院20余家研究所和创新单元为依托,打造科教融合创新生态圈。”王嘉图分析,未来的中科院成都分院将成为国家创新策源地、成渝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高端人才聚集地。

“新园区投入使用将起到聚集效应和带动效应。”王嘉图说道,比如,他们正在探讨建“超算中心+中科院数据中心”,对中科院大科学装置产生的原始数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收集的信息等进行研究。

兴隆湖心,碧波涟漪,生态优美;

兴隆湖畔,创新策源,未来生长。

西部(成都)科学城核心腹地坐落着天府永兴实验室,瞄准“碳中和+”,已组建首批科研团队;成都超算中心,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超算中心,主机性能排名进入全球前十,已为城市天气等提供算力支撑服务;独角兽岛,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已获得云从等企业的青睐……

在西部(成都)科学城37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似乎能“嗅”到城市未来的气息。这些生长于斯的创新集群,将构建起城市创新策源“旗舰”,面向未来,创新生长。

【绘蓝图 怎么干】

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再建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擘画新蓝图,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要着眼形成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高标准建设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水平建设运行天府实验室,在突出优势领域建设国家实验室及国家实验室基地,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蓝图已启,部署已定。构筑科技创新中心策源承载地,成都将高水平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标准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高起点建设天府实验室、高品质建设科创空间,整合全球顶尖创新资源,发挥在蓉高校院所、创新团队重要作用,打造“从0到1”原始创新突破、“1到N”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一体贯通的全链条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锚定目标,行动已展开。“今年将配合科技部制定国家层面的《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制定总体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和专项支持政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四川争创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天府实验室也将迎来新进展——按照进度,将于年内挂牌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并加快建设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

未来五年,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成都有着更多布局:依托成都科学城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今年成都将启动建设电磁驱动聚变装置、跨尺度矢量光场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目前已经选址,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工。据悉,这两个项目都是获批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国之重器”,奔涌着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专家声音

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郭险峰: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赋能未来竞争

成都肩负着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是拼未来、立潮头的“引擎”。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是城市原创能力、核心竞争力、创新主体协同能力的系统集成,以策动城市的“原始创新”“基础创新”为抓手,才能实现城市学术思想原发、科学发现领军、技术发明领先、产业方向领航目标,“以独创立城”“以突破兴城”。

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一是要从思想认知上强调“源头性”“独创性”“始发性”,革除“模仿创新”的路径依赖;二是注重打造高能级平台,提质提速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为自主创新提供源头供给;三是强化基础性、前沿性导向,选择引领性重大科研和产业方向持续布局,有效建设“国之重器”;四是强力厚植创新土壤,优化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原创“破壳”。(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宋妍妍 张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