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苍溪:从警13年 警界“花木兰”平凡中绽放最美芳华

发布时间: 2022-0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邵志海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女民警作为公安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舍小家、顾大家,恪尽职守、顽强拼搏,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创造了突出工作业绩,通过实际行动诠释了‘警界花木兰’的使命担。”近日,四川省公安厅通报表彰“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四川苍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赵庆荣获殊荣。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屡破大案的豪情,作为梨乡警营的铿锵玫瑰,赵庆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步一个脚印,从走街串巷的社区民警到心细如发的内勤民警,从坚毅果敢的副所长到“事事挂全局”的办公室主任,在13年的公安生涯中实现了自己美丽的人生梦想。无论身在基层一线还是综合部门,她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勤政务实、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1次。

 

勤勉进取 创新做精警务工作

 

赵庆自2013年担任苍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以来,勤勉进取,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笔耕不辍。

 

2013年至今,共发布各类信息1200余条、上报《公安信息》51篇、编发《公安简报》120余期、调研文章24篇,被省厅、市局采用信息、简报、调研130余篇,被县委、政府采用100余条,苍溪县公安局信息调研工作位列广元市公安系统、全县各部门前茅。她牵头制定完善了《苍溪县公安局110接处警工作规范》《苍溪县公安局指挥长制度运行工作规范》等系列制度规范,强化指挥长、接警员岗位培训,有效提升了指挥调度的规范化、专职化和专业化水平。连续3届参加全省公安机关宣传舆论比武竞赛,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知识功底、敏捷的临场反应,成为苍溪公安代表队的主导。由于表现突出,被评为“全省优秀舆论引导员”。

 

近年来,指挥中心年均接处各类警情总量达10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现场处警)年均3.4万起,平均每天接警达300起左右,有效警情100起左右,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2021年,苍溪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经过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实战能力得到飞跃式提升。

 

奉献担当 既当“教练”又当“运动员”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办公室是“机关的枢纽,对外的窗口,领导的助手”,肩负着办文、办会、办事等重任,身为办公室主任的她事必躬亲、事无俱细、面面俱到,一直保持着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早上班、晚下班、节假日加班更是常态。

 

工作中的赵庆既当“教练”又当“运动员”,认真履行“三务”职责,践行“三高”标准,做好“三办”事项,对上级来文、来电、指示、批示等事项及时准确地分办,从不积压、延误,确保政令畅通。同时,她还主动全面了解、掌握全局工作情况,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多年来,她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在担任县局改革办副主任、牵头局改革办日常工作期间,推动改革办工作有序推进、亮点纷呈。苍溪公安局荣获省公安厅“重点改革试点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一等奖,“幸福驿站APP”项目荣获公安部“2019基层技术革新奖”优秀奖及省公安厅“2019基层技术革新奖”二等奖。

 

坚守一线  平凡中彰显英雄本色

 

从基层成长,也密切联系基层,一直处在社区管理、应急处突、指挥调度、综合督办、信息调研的第一线,赵庆在各项公安基础工作、紧急任务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勤恳敬业、无私奉献,以高尚的品德和情操、优秀的工作业绩、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公安工作贡献着力量。”是同事们对最多的评价。

 

除事务工作外,赵庆还担任苍溪公安局第一支部书记(含指挥中心、森警、出入境三个部门),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职能,树立了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和质量观念,确保党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期间,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举措得到上级领导肯定。

 

作为专项办成员,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等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上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面广、内容繁杂,面对这些工作,她带领指挥中心(办公室)一班人,在充分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局实际办文办会、撰写讲稿、督导调研、归类完善档案资料,逐步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

 

“大爱无言,大美无形。”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赵庆把青春融入到挚爱的警察事业,把为民服务做细,把警务创新做精,一点一滴践行从警誓言,在平凡中彰显英雄本色,展现着新时代最美女警官的新形象。(郭自慧 邵志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