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贵州国企抢滩市场,积极融入双循环—— 走出去,“看着世界地图做业务”

发布时间: 2022-05-10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眼下,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越南工厂,轮胎日产量已稳定在2500条以上,产品远销北美、欧洲等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企业建起国内外双基地生产模式,主动“走出去”,寻求新发展。

贵州现代物流集团所属贵天下集团依托在省内茶产业的资源优势,率先构建“大宗茶”外贸产业链。开年以来,已“拿下”货值7000万元的出口茶订单。目前,企业正在准备发往马里、摩洛哥的大宗茶货物。

在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积极谋求对外开放的贵州,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作为“走出去”的先锋队,贵州国企远航出海、奋楫逐浪,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提质扩容,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众多产品及服务对标国际,甚至领跑全球。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看着世界地图做业务”将成为贵州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

打造一流产品 黔货出海俏市场

“走出去”为首钢贵钢带来了新的发展天地。作为细分领域具有竞争力的特钢企业,首钢贵钢的拳头产品钎钢钎具不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也在国外占据一定市场份额。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钎具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计划710万元,实际完成777万元,完成率达109%。

在贵阳高新区,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21年成长为反渗透膜领域内的国际龙头企业。作为中国中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沃顿科技致力于反渗透、纳滤、超滤膜片及膜元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通过对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创新,铸就了企业的行业地位和产业优势,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贵州中航电梯生产车间内,3条智能化生产线、26台机器人日均可产出25部电梯的主要部件。智能制造让产品的品质再升级,也增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如今,中航电梯的订单不仅覆盖全国,还远销中东、中亚及欧洲地区。

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能从国内外企业中脱颖而出,不仅依靠年产30万吨的钡盐生产规模,更有赖于企业对产业技术的持续变革。目前,企业的碳酸钡在产能、产量、品种和稳定性方面均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企业技术沉淀形成了参与全球竞争的硬实力;“走出去”的产品也塑造贵州品牌形象,传播了贵州文化。如今,贵州国企面对全球竞争“底气”更足,决胜海外的步履愈加从容。

发挥技术优势 黔企扬帆拓“疆土”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省国企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项目建设等领域,承担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工程项目。

在格鲁吉亚,贵州交建集团所属公路集团施工人员正为绍拉帕尼至阿格维塔段施工项目(E60高速公路)建设忙碌着。项目合同金额达14亿元,是目前贵州公路建设行业在海外中标额最大的项目。

作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一带一路”建设为交通基建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上亿美元项目560个,较上年增加46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领域。

贵州交建集团积极抢抓机遇,“走出去”的步伐坚定有力。目前,贵州交建集团所属公路集团经过多年耕耘,共有4个海外在建项目,项目总合同额约3.7亿美元。

同样是以精湛施工技术对外承揽工程,七冶建设集团在海外“开疆拓土”的历史更长。

20世纪70年代,由七冶援建的阿尔巴尼亚镍钴提纯厂项目竣工投产,拉开了七冶走出国门的序幕。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企业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制定了“借船出海”和“自我扬帆”的发展策略,在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西班牙等国承建了大量涉及冶金、选矿、化工等领域的工程建设项目。

“‘走出去’对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出去’,推动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同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实现与当地社会的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共同发展,用我们的技术优势和真诚服务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七冶建设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畅通开放渠道 对外贸易添动力

一季度,在贵州铁投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驶出了7列中欧班列。这是贵州畅联海外的“纽带”,而这座物流港也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

作为贵州地方铁路建设的主力军,贵州铁投集团在推动主业发展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布局铁路物流。2021年,集团下属都拉物流有限公司建成省内首个以公铁联运为主的现代多式联运物流项目——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开行直发中欧班列实现了我省与欧洲集散中心点对点直达直发,让贵州切实融入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体系,进一步强化了贵州交通枢纽功能,为贵州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增添了强劲动力。

构建枢纽化、通道化的物流网络,让贵州形成了“走出去”的渠道优势。贵州省机场集团、贵州航投集团也在开放渠道、搭建平台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隶属于贵州省机场集团的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我省唯一的民用国际机场,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2021年底,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竣工,机场3号航站楼及东跑道均已投用,扩容后的机场为贵州对外开放注入了新活力。

此外,由省商务厅、贵阳海关、贵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贵州机场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云上贵州公司统筹建设的“贵州省智慧航空口岸大数据项目”,进一步提升了贵州口岸营商环境,全面提高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综合竞争力。

云上贵州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打造的“旅客无感通关、货物高效查验、风险智能预判、口岸精准执法”一体化服务平台,将为招商企业、出入境旅客、现代国际物流、机场通关服务带来重大创新,同时也将助力政府部门、执法单位提高决策分析能力和监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