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江苏省出台“财政金融支农16条”引导更多要素投入“三农”领域

发布时间: 2022-05-10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今年力争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余额超过5000亿元;组织金融机构每年精准对接1000个以上重大项目;全力满足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资金需求……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列出16条高含金量具体举措,撬动各类发展资源要素更多更快更好投入“三农”领域。5月7日,省政府召开发布会介绍措施具体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表示,这16条措施紧扣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具有针对性、创新性。比如,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首创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用于粮食生产的贷款予以贴息支持;当生猪生产出现严重滑坡时,加大信贷投放,明确予以不超过2%贴息补助。

针对小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开展省低收入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扩大到普通小农户试点,在全国率先打开对普通小农户信贷的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支持通道,为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对接、提高农民收入提供有力抓手。

为让农村金融服务更便利,我省把政策性金融服务和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让涉农信贷需求与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通过互联网“一键式”解决。为破解抵押难、担保难堵点,鼓励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加快推进“整村授信”,加大纯信用产品“富农易贷”推广力度,2022年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村覆盖。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汤宇说,将在提高线上贷款便捷度的同时,针对一部分年纪较大的农民,在线下营业网点、便民服务点设立“富农易贷”申请专柜,及时满足需求。

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处长李海峰表示,今年省财政厅将不断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落实省级以上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约26亿元,支持推动我省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引导鼓励市县财政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将我省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玉米种植收入保险由原来的33个试点地区扩大到56个产粮大县(市、区)全覆盖;在中央财政补贴35%的情况之下,省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从25%提高到30%,保险金额由原来的平均550元/亩提高到最高1300元/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