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云南凤庆诗礼乡:党群联手建设美丽家园 开启“我要振兴”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05-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贵荣 于学文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把党员组织起来只是基础,把群众组织起来才是关键”。云南凤庆县诗礼乡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让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说了算,让乡村振兴从“要我振兴”变为“我要振兴”、美丽乡村从“要我建设”变为“我要建设”。

怀揣“我要振兴”的憧憬。以“自己的家乡自己规划,自己的规划自己来做”彰显我要振兴的憧憬。突出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依托诗礼秀丽生态环境、清新田园景观、怡人避暑气候、闲适生活环境、私密独立空间地域优势及其蕴有中国传统村落的历史底蕴,组织群众围绕“有什么、缺什么、靠什么、干什么”畅谈规划、谋布局,让诗礼的规划从“老百姓心里长出来,从土地里长出来”。

拿出“我要振兴”的态度。以“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都是受益者”拿出我要振兴的态度。突出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全面参与,创新“党员+农户+项目”污水治理模式,“氧化塘+小菜园”经济发展模式,打造处处都是“清新地”、家家都是“小花园”美丽乡村振兴格局。

做出“我要振兴”的行动。“以多渠道‘引水’,建设好美丽家园”做出我要振兴的行动。突出乡村振兴理事会定“向”带领作用,引导农户根据各自资源、技艺特长、发展意愿等进行科学定业、分工发展,扶持培养大批传统手工艺制作能人,让“村里人”在乡村振兴中践行动、获受益;开展“比干净,评公共卫生好不好;比规范,评村寨风貌美不美;比整洁,评庭院卫生‘靓’不‘靓’”“三比三评”活动,激励村民勇做风貌改善、庭院美化“践行者”,实现景区设施人人维护、卫生保洁户户有责、文明劝导人人参与,“户户美”逐步变为了“村庄美”。

谋出“我要振兴”的思路。以“党委政府搭台、村企联合唱戏”谋划我要振兴的思路。突出党委主导、谋篇作用,盘活集体、农户闲置资源发展乡村新产业,通过自建、租赁、入股、流转给经营能手等方式,开拓农村闲置房屋、院坝多元化利用渠道,搭建“闲置农房+乡村旅游”模式,激发村民民宿开发激情,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提升闲置农房利用力度,大批彰显地方特色新兴业态初具成型。王贵荣 于学文 图片由凤庆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