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江苏睢宁:疫情期间班主任的一天 “云端”连线教与学

发布时间: 2022-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5月7日讯 疫情阻挡了江苏省睢宁县春天的脚步,却阻挡不了学生求知的渴望和师者育人的初心。自3月29日起,江苏省睢宁县中小学全面启动在线教育工作。

在师生“云端”教与学中,一位班主任老师的一天教学工作,从6:30分班级微群里别样起床铃声开始。


“在所有的道别里,我最喜欢明天见。”“如果你坚信石头会开花,那么开花的不仅仅是石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睢宁县官山中学教育集团官山校区八年级(1 )班语文老师李才每天清晨都会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几句这样的话,孩子们已习惯这样诗意地开启一天学习生活。

8:00,语文课堂上云端互动。

“这节课我们一起学习《〈庄子〉二则》之《北冥有鱼》。文章虽不长,可是无论是朗读还是理解,特别是庄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于一个个被困在家中的八年级孩子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李才说。

为了让班上41名学生都能听得懂,李才总结出了一套线上教学方法:一方面利用睢宁县教育局提供的“空中课堂”视频课资源,让学生看视频,老师解析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另一方面,发动学生对知识点录制题目讲解视频,把平时线下课堂讨论搬到“云端”,极大激发了学生隔屏争胜心理。

“‘云端’课堂有活力,学生才会喜欢听,喜欢发言。要想把别人教明白,自己得先明白。不但能巩固知识,还能增进友谊。”在李才的引导下,班上学生互帮互助的氛围很浓厚。

10:20,巡课发现。

8106号陈同学不在课堂。迅速拨了陈同学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你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这位同学的父母自3月底以来都隔离在老家,是孩子一个人在家中。今天上完第一节课后,陈同学在班级群里发了一条核酸检测请假消息。通常都是十来分钟就回来的呀,今天是怎么了?出什么事了?终于,拨通了陈同学家长的电话,原来陈同学的手机坏了。幸亏邻居是个热心人,再一次看见陈同学出现在课堂上,感觉真好!

16:30,活动课时间。

我录制的一套刘畊宏《本草纲目》,和他们一起锻炼身体的。

20:00,“云端”班会课。

今天上课有五人次迟到,有两人次无故缺课。本周的班会演讲题目是《网课,一场自律的比赛》,今天轮到庄同学、杨同学、涂同学,相信他们的演讲会给大家带来震撼的……

一位中学校长的一天教学管理工作

8:00,线上巡课。

第一节课开始,睢宁县官山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彭跃龙准时进入官山校区班级群开始线上巡课。九(1)班语文课,在线学生42人,摄像头全开;九(2)班语文课,在线学生37人,8人未开摄像头;七(2)班英语课,44人在线,2人没开摄像头……各班级总体学习状态较好。

12:30,与分管校长沟通。

彭跃龙拨通分管教学校长电话,“梁校长,上午巡课发现40人不在线,20余人没有开摄像头,老师提问10余人次没有回应,2个班级噪音较大,我们商量一下怎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醒老师提前上线候课,调试好设备,指导学生连麦,避免噪音……

14:00,进入邱集校区班级群进行常规巡课。

九(1)(2)物理课,教师提前候课,学生76人在线,3人未开摄像头,教师PPT教学,因网络原因,画面和语音有卡顿现象……

18:00,进入钉钉群,查看学生作业上交、教师批阅、订正作业、整理听课笔记等情况。

教师通过线上集体备课时围绕数量和质量设计作业,注意基础题和拓展题相互结合。避免重复性无效作业,教师及时批阅,提醒学生红笔订正错误题目,提高学习效率。

19:00,与学校教务主任沟通。

“洪主任,九年级王娱宇乐等17名学生5月1日作业未提交。名单已经发在你微信上,请联系家长了解原因,将结果在班级群里公示,并提醒其他学生按时完成作业。每天及时发布《教学简报》,及时公示教师批阅次数和质量。”

20:30,在“教干工作群”交流心得。

线上教学期间,一是通过督促和提醒,让学生、家长、教师、教干形成合力,切实提高线上教学实效性。二是关注师生情绪变化,通过交流沟通,缓解疲倦和焦躁。

“全县中小学生参加了线上课程学习,总体情况平稳有序。”睢宁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新教材新课程实施要求,睢宁县推出约2000节涵盖全学科、全学段的“名师空中课堂”、“彭城课堂”视频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在线教育质量,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校负责人要加大网上巡课频次和质量,对老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该老师沟通、提醒,对网上课堂上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班主任反馈,让班主任与家长联系,更好发挥家长督导作用,课在“云端”,学在线下。(刘涵 顾士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