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青川:银晖自治聚民心 创新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2-05-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我认为小区应该加强绿化建设,做好消杀消毒,这样在夏天可以有效减少蚊虫。”金穗小区业委会主任、老党员老干部王仲玖话音刚落,业委会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党兴寿也发出提议:“活动室建设也要抓紧实施,夏天天气热,小区有个活动场所更方便,方便小区居民议事休闲。”

“五一”假期,四川青川县城金穗小区,一群老人正坐在一起商议小区的改造升级规划。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整理出七八条小区管理意见,待全体业主审议通过后就付诸实施。

主动担当解难题,老同志成了“主心骨”

青川县乔庄镇秦兴社区金穗小区是2012年建成的“5.12”地震后联建小区,小区的管理始终是老大难的问题。“小区建成这么久,很多原来联建委的成员不在这里住了,加上设施落后不配套,这几年联建委的作用就没发挥出来。”小区居民对小区的环境也意见颇多,但苦于没有管理主体,大家都对小区面临的困境有心无力。

退休在家的老党员王仲玖看着小区管理日渐涣散,决心联合几位老伙伴把小区重新管起来。为了凝聚人心,王仲玖等人冒着酷暑挨家挨户上门去给小区居民做工作,希望大家选举出业委会进行小区自主管理。有些业主平常难得一见,王仲玖等人就通过小区门口蹲守和电话联系的方式,一个一个的宣传到位。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10月,金穗小区通过业主投票方式选举出小区业委会,王仲玖众望所归当选为业委会主任。在当选后他当即表态:“小区业委会以服务小区141户居民为宗旨,一定会努力把金穗小区管理成为邻里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小区!”

金穗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决定首先以小区停车位治理为突破口,改善小区人居环境。由于长久疏于管理,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老干部王仲玖等人在小区内对停车位重新划定编号,劝导大家按编号文明停车。同时业委会制定了小区停车收费标准,要求大家停车缴费。有业主由于习惯了免费停车,对停车收费意见较大,王仲玖耐心向大家作出解释:“收费有利于小区车位管理,改善小区环境,同时小区停车收费也仅仅只收取了管理成本,收费合理资金去向清楚。”在业委会成员带头下,大家纷纷自觉缴纳停车费。洁康水务公司办公场所设在小区内部,部分员工和业主曾因为停车问题产生过矛盾,业委会主动协调双方关系,通过分划车位合理安排居民车位与员工车位,从此大家关系更加和睦,再也没有出现车位纠纷。

凝心聚力抓治理,复危助困得民心

有了成功先例,王仲玖为首的业委会对金穗小区管理更有信心。2021年,金穗小区沿街一处旧房屋被拆除,开发商修建了新的商品房,然而小区居民因为土地和施工等原因对开发商意见很大,甚至出现了阻挠施工等情况发生。小区业委会得知情况后,协同乔庄镇和街道挨个上门做群众工作,通过协商调解了群众同开发商的矛盾,保证县城规划得以顺利实施。

通过此次调解后,小区业委会意识到必须要在小区内有专门的调解活动室,既满足业委会工作需求,又方便群众活动。业委会便开始筹建活动室。然而,新成立的业委会除了一点微薄的停车管理费外没有其他收入,工作室又从哪里建起呢?王仲玖思来想去,决定自己垫资修建活动室,年过七旬的他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又积极来往各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终于建好了活动室。王仲玖说:“党员就要有奉献精神,只要是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就要敢于人先,不怕困难地办好。”在业委会的努力以及多方帮助下,调解活动室终于建成。调解室已投入使用,活动室后续还将配置公共娱乐设施,方便群众休闲活动。

同年,金穗小区一间临街门面被收回到集体名下出租,小区有了一笔固定集体收入。如何让这笔收入最大化实现惠民利民?金穗小区业委会围绕集体收入动起了脑筋。针对小区内困难群众较多的情况,业委会制定了困难群众慰问方案,年终岁末以现金方式慰问困难群众,对长期因病住院的业主,业委会主动派人看望,如果有业主去世,业委会还会派出人员吊唁慰问逝者家属。小区业委会充满关怀的做法赢得了业主们的广泛赞许,大家纷纷表示,业委会就像家庭的大家长一样,让业主感到了温暖。

随着小区管理逐渐规范,业委会引入了物业公司同业委会共同管理小区,业委会每年抽取百分之十的管理费用用于小区建设。2021年底,金穗小区集体收入达到33000元,业委会拿出部分资金看望慰问了25户困难居民,为小区每个单元楼内安装了共计81个灭火器。老干部党兴寿表示,小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已经高于支出,今后业委会将计划小区居民免缴物业管理费,进一步减轻业主经济负担;同时小区还在考虑适当减少门面租金,减轻疫情对商家带来的经济压力。

建好支部强引领,服务小区更贴心

短短一年半时间,金穗小区实现了“亮化、绿化、美化”的“三化”目标,人居环境十分和谐,这一切离不开小区业委会的科学自治管理。王仲玖介绍说,业委会成立之初,委员会成员中有六名是党员,党员就是要以身示范。2022年初,在青川县委老干部局和乔庄镇党委的指导下,金穗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全面推进小区党建,构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治理的格局。金穗小区正成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睦邻家园共同体。

68岁的刘承凯在小区业委会担任副主任,看到小区几个老党员老干部整天忙里忙外,发挥余热,他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工作上更加积极,把业委会的相关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已被秦兴社区党委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金穗小区的管理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离不开老党员老干部们强烈的责任心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离不开群众的认同和支持。”青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阳建华表示,金穗小区管理的示范作用为青川小区自治管理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老干部发挥银晖力量、凝聚民心办实事在小区管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青川将继续探索小区自治管理的新办法、新路径,为建设“熊猫家园、青秀之川”提供组织保障。(何智慧 周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