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剑阁以“数战数决”模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紫璇


“昼夜坚守,铸造防线”,是四川剑阁县公安大数据专班抗疫幕后的真实写照,是剑阁县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三年来,24小时待命,精准推送风险人员信息,始终坚守抗疫数据阵地。用“快、细、精、稳、新”五字完美诠释“数战数决”工作作风,为该县疫情防控排查管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快”字做强队伍建设。由剑阁县公安局牵头,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等部门协调组建精锐流调队伍,充分发挥公安“数据赋能”实战效能作用,实行“全员培训、轮岗上阵”的工作模式,保障流调队伍规范高效运转,确保风险人员数据排查工作精准高效。全县建立以公安、卫健、工信为主的80支320人流调队伍,培训8轮1580余人次。

 

“细”字做实数据研判。充分发挥流调队伍“侦查兵”作用,利用公安大数据、云搜等专业系统平台,第一时间准确掌握中高风险地区来剑人员,以“3个30分钟”(即30分钟集中研判,30分钟统一推送、30分钟研判反馈的)的工作方式,精准定位风险人员和活动轨迹。落实专人24小时“点对点”对接信息,立即流调协查、精细研判、反馈数据,做到“人头清、人头清、轨迹清”。精准研判数据810万余条,开展流调8700余人,排查高风险人员7.2万余人。

 

“精”字做准数据核查。组建数据核查工作小组,采用侦查思维、专业手段,对确诊(初筛阳性)人员的通讯、感知等数据,全面开展流调溯源,精准刻画目标人员轨迹,保障密接、次密接排全排清。建立剑阁籍在确诊(初筛阳性)人员、密接人员关系图谱和数据库,动态远程“人盯人”,确保链条全、关系明、风险清。自吉林疫情发生以来,排查疫情关联人员2万余人,推送核查数据1.4万条,实时监测通报剑阁籍外地确诊人员382人。

 

“新”字做优举措办法。从剑阁实际出发,在全市率先研发推广“剑阁一键通”二维码人员管理系统、“防聚集”疫情隔离点管控系统,自主编写“疫区人员排查”数据分析模型,积极参与市指挥部“疫查清”APP开发,以“管用、好用、易用”的思路,加快推进智慧防疫,提升疫情防控工作速度、准度、精度。

 

“稳”字做好舆情导控。通过“平安剑阁”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防疫知识和打击涉疫犯罪等宣传信息,引导群众弘扬网络正能量。落实24小时网络舆情巡查监测机制,及时收集、处置涉疫线索信息,营造清朗防疫网络空间。截至目前,发布宣传信息23篇,收集、处置涉疫线索信息270余条,协调封堵谣言及敏感帖文127条。(王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