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保护蜀道古柏 四川剑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飞防作业

发布时间: 2022-0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顾晓燕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为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近日,四川剑阁县以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为轴线,重点对下寺镇至柳沟镇段的蜀道古柏及周边纯柏木林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飞机防治作业。

 

据广元市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唐天勇介绍介绍,四川省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于2002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建,是以古柏及其生存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珍稀植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全长450公里,总面积27155公顷。其中,剑阁县境内全长151公里,总面积为15772公顷,覆盖了古蜀道两侧各400米范围。根据古树名木资源普查认定发布,翠云廊剑阁段现在蜀道古柏7803株,最高树龄达2300年,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树龄最古老、规模最庞大、保存最完整的行道树群。蜀道古柏资源保护任务艰巨,特别是蜀柏毒蛾和云南松毛虫等林业常见病虫害时刻威胁着蜀道古柏的安全。

 

飞机防治是指利用多种类型的飞机为喷洒器械搭载平台,开展超低空作业,广泛用于农林业病虫害防治的一种有效手段,具有施药范围广、精准度高、用药量少等优势,被世界各国普遍应用。剑阁县从2005年开始实施飞防工作,到今年已经持续开展18年。据悉,目前剑阁县飞机防治的区域主要是翠云廊保护区及周边纯柏木林区等林地。开展飞防作业前,每一架次药剂洒落的范围、需要避让区域都经过充分考量和准确计算,做到万无一失。药剂只对昆虫的生长发育有影响,对人畜无毒、无害,不会对市民正常生活、工作造成影响。

 

“本次飞机防治主要目标生物为蜀柏毒蛾和云南松毛虫,共计投入资金35万余元,喷洒无公害药物1.2吨,防治里程32公里,防治面积3万亩,覆盖翠云廊蜀道古柏2140株。”唐天勇介绍,通过本次飞机防治有效遏制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降低了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西线和北线的虫口密度,确保蜀道古柏及柏木资源安全。(郭自慧 顾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