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剑门关 穿越古今的蜀道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 2022-0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剑华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剑门关,有诸葛亮当年指点更也有峻险巍峨的剑山风光

 

“北有山海关,南有剑门关”。剑门关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境内,由剑门关、翠云廊两个紧邻景区组成,是四川大九寨环线的重要节点和蜀道三国文化精品旅游线路的支撑中心。其历史悠久,肇始于西周,它是先秦古蜀道-金牛道的核心价值地段,历史跨越3000余年。至今仍遗存有众多的古桥梁、古建筑、古碑刻、古寺庙、古城址、行道树等大量珍贵文物,是迄今为止古代中国交通道路史上开辟最早、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人工古驿道。在历史上,剑门关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不论是在经济交流、战略军事,还是文化发展上,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济:交流沟通开放包容

 

历朝历代关中平原与成都平原同为富饶的“天府之国”,在国泰民安的时期,蜀道是两地经济交流与人才输送的重要载体。

 

作为连接巴蜀与外界的重要交通要道,广元盛产的七佛贡茶、蜀地的蜀锦都会途径剑门关,通过剑门蜀道运向中原,受到皇室贵族与广大百姓的喜爱。而两地的交流沟通不仅仅局限于商品,还有技术、观念、文化等交流。途径剑门蜀道的才子、商人为成都带来了新鲜的中原风尚,蜀中的审美与时尚也经过剑门蜀道传入长安,成为长安多元文化中的一份子。

 

剑门蜀道,加深了中原与巴蜀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最大限度地制止了文化冲突。这种经济文化上的交流与沟通,展现出一个民族开放包容的特点。而历朝历代人民为保持这种交流,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开辟蜀道的“跨越”精神,也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熠熠生辉。

 

军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剑门关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川北咽喉、军事重镇,剑门关南坐成都,北望长安,东向渝州,西达吐蕃,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其特殊的军事意义。

 

三国时期诸葛亮曾将剑门关视作北伐的重要关隘,而唐代四川往西接壤吐蕃,作为川北大门,剑门关也是抵御外敌的重要关隘。

 

千百年来,剑门关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军事战争活动,光史书上记载的就不下百次。其中最为出名的要数三国时期,姜维凭借少量蜀军,依靠剑门关的峻险地势与道小谷深的特点,与钟会数十万魏军对峙数月,令其寸步难行,不得不引兵后撤。

 

为纪念姜维驻守剑门关的功绩,当地百姓为姜维设立祠堂。祠堂前的姜维雕像生动展现出,姜维当年白马银枪的意气风发。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当年的旌旗蔽空已成为历史云烟,而剑门关的刚毅勇猛,与他千年如一日的守护精神,依旧感染着后人。

 

文化:璀璨诗篇名流千古

 

正因为剑门关拥有如此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因此历朝历代无数文人墨客自长安出入蜀地。

 

不论是武将戍守边关,还是文人做官,剑门关都是他们必经的驿站之一,他们也纷纷在此直抒胸臆,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璀璨诗篇。“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蜀道难》,写尽了蜀道的峻险与峥嵘。“唯有天设险,剑门天下壮。”杜甫的《剑门》展示了剑门山的豪迈与大气。“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剑门关凝聚了陆游满腔热血难以抒发,郁郁不得欢的愁闷。

 

翻开唐诗宋词,剑门关以剑阁、剑州等形象,或直接、或间接地活跃在这些作品之中,承载了古人们的悲欢离合。如今,这些名句名篇被一一收录珍藏,以石壁碑刻、书法创作等种种方式,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看今朝 万象更新

 

如今的剑门关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战争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经过系统的修缮、开发与管理,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在这里,游客们既可欣赏到峻险巍峨的剑山自然风光,亦可漫步河谷,感受浓厚的人文情怀。


 

到剑门关,可以攀爬猿猱道与鸟道,亲身体验一次李白描写过的天险蜀道。登上剑山山顶,饱览剑山全景,深刻了解杜甫所述“剑门天下壮”的豪迈壮阔。还可以打卡剑门关关楼,在红枫中感受关楼的雄伟肃穆。登上二楼平台远眺关外漫漫长阶,聆听关楼诉说的烽火狼烟,来一场浪漫的穿越之行。

 

若你对剑山风光情有独钟,景区内还有诸多特色景点,如梁山寺、石笋峰、一线天、天梯峡、雷鸣桥等。不论是历史人文,还是自然风光,剑门关的诸多美好,静待你来发现。

 

千年蜀道,雄关剑门。剑门关传承着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并在发展中不断创新,成为周边出游首选地。如今的剑门关,正以全新的生命力,满足你出游踏青、怀古访今的一切想象。五一将至,焕然一新的天下雄关,等你来玩!(郭自慧 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