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好山好水出好茶 “茶乡”黄茶香天下

发布时间: 2022-04-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周俊 唐福升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近日,在四川广元市旺苍县米仓山2022年新茶线上拍卖会上,100克米仓山牌广元黄茶,起拍价4800元,成交价3.6万元,拍出了比黄金还高的价格。

旺苍今年黄茶种植面积1万亩,黄茶采摘面积达1.5万亩,比去年同期增0.3万亩,增幅25%。预计全县黄茶产量100吨,将比去年同期增80吨,增幅80%。今年黄茶开采以来,全县采摘黄茶45吨,收入7.9亿元。


“旺苍作为四川省重点产茶县之一,有悠久产茶历史和优良生态环境。米仓山茶和广元黄茶因其品质优异而享誉全国。”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近年来旺苍立足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的有效途径,精心引育并持续深耕茶产业,续写了“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新传奇。

好山好水孕育“黄金茶”

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的旺苍县,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黄茶之乡、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四川省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基地强县、川东北优质富硒富锌茶产区、四川茶业十强县。去年,该县茶叶综合产值突破38.37亿元。

进入3月,在该县木门镇三合村黄茶产业园里,三五茶农腰间挂上茶篓,双手轻轻一捻,摘下一粒粒茶尖,黄茶正式开采。


连日来,早上5点多就起早出门的村民孙荣思挎着一大筐鲜茶,顺着山道往家里一路小跑,只为保住最鲜的那抹茶香。

“看看斤数对没有?”4月20日,旺苍县木门镇青龙山茶业有限公司茶叶种植示范基地,鲜叶收购处的工作人员正对孙荣思刚采摘的黄茶鲜叶进行称重。登记、开单后,孙荣思一边清点手中的钱,一边说:“黄茶的收购价格高,划算。”

“目前广元黄茶市场售价在5000至8800元1斤,相较于传统绿茶,价格高了很多。”木门镇龙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义良说,“虽然卖出了‘黄金价’,但依然供不应求。”

“旺茶黄茶一斤能卖几千元?”在中国·旺苍第十二届米仓山采茶节开幕式上,与会者们对近两年脱颖而出的旺苍黄茶表现出深厚兴趣。旺茶黄茶作为川茶中的“高富帅”,虽名叫黄茶,却是绿茶的一支。该茶富含茶氨酸,含量超过3.5%,是一种高茶氨酸的茶叶。

广元黄茶为什么好?“因为它是富含茶氨酸的顶级绿茶。”旺苍县茶产业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胥锦桦说,黄茶与普通绿茶相比,黄茶的氨基酸是普通绿茶的3倍。自上市以来,备受消费者喜爱,先后荣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中国黄茶斗茶大赛金奖、四川十大名茶称号。


提升品质打造广元茶叶“金名片”

“该茶芽黄、叶黄,色彩燿目,茶叶四季均现葵黄色,萌芽期早,生长性强,氨基酸、胡萝卜素及叶黄素含量明显高于其他绿茶,因此极大地被业界看好。”据旺苍县茶产业技术研究所推广研究员石保旭介绍,广元黄茶茶树生长于“雨洗青山四季青”的米仓山中,独特的自然环境、独特的优异品种配以现代化加工工艺,形成了广元黄茶外形扁直金黄,香气高长持久,滋味鲜爽,叶底嫩黄鲜活,独具叶色金黄、汤色鹅黄、叶底嫩黄的品质特点。

近年来,该县按照《米仓山茶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建设“大会战”三年行动方案》《旺苍县茶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等文件,依托东西部协作、茶叶种业园区、省内对口帮扶和涉农整合等项目实施,强力推进全县黄茶基地建设;按照每年新发展黄茶0.5万亩以上的计划,快速扩大产业基地面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黄茶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今年新建黄茶基地1万亩;围绕“木门、五权、高阳、枣林”四大茶叶生产集中示范区,按照“宜茶则茶、集中连片”的发展原则北部山区以发展绿茶为主,海拔高度在800米以下适度发展黄茶,南部山区以发展黄茶为主,海拔高度900米以上适度发展绿茶,全面实现“南黄北绿全域茶”的发展布局。

“茶产业是兼具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富民、绿色产业,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载体。”该县相关负责人说,旺苍将深入推进百亿茶业“大会战”,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巩固提升绿茶、大力发展有机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的思路,持续“扩面、提质、增效”,力争今年全县黄茶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十四五”末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建成黄茶产业强县。

作为曾经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首府、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战略集结之地,旺苍不仅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绿色的茶山,金色的黄茶也为这片土地添上了色彩的魅力,红色旺苍、中国茶乡,米仓山茶在这个山谷绽放出金色光芒,推动着产业兴旺,助力着茶农生活富裕,为乡村振兴勾勒出一副美好画卷。(郭自慧 周俊 唐福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