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昭化加快推进“三个创建”工作 开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2-04-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整体把握‘文旅兴区’战略进程,切实推进‘三个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取得突破,踔厉奋发、砥砺实干,奋力开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4月22日,广元市昭化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会暨昭化古城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动员会上,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掷地有声。

昭化区文旅资源丰富,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AA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个、国家级非遗1项、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国古城和被列入世界“双遗产”预备名录的剑门蜀道遗址群,是蜀道“金牛道”最重要节点,“金牛道”最精华的部分有32千米就在昭化境内,集“古道、古城、古关、古渡、古驿、古树”于一体,被誉为现存蜀道上最为璀璨的明珠,文旅产业发展贯穿“四城新区”建设全过程。

发展文旅是一项使命光荣、意义重大的社会事业。近年来,该区坚定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目标不放松,坚持“大美蜀道 诗意昭化”形象定位不动摇,积极推进昭化古城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广元女儿节昭化古城万人相亲大会,完成中军帐、天雄关、怡心园、益合堂等文旅项目建设,《葭萌春秋》3.0版震撼上演,昭化西市被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评为“四川文创集市”,昭化古城获评世界研学旅游合作认证基地(全国仅6,四川唯一),在大蜀道联盟理事会和广元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该区还以绝对优势从全省55个县脱颖而出,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据了解,2021年,全区实现旅游收入66.687亿元,按昭化常住人口14万来算,文旅产业带动人均增收超过4万元。2022年春节期间,该区推出温泉嘉年华、A级景区18个特色游、“昭化造”农特产品展销等六大主题20余项内容的系列特色活动,实现节日旅游市场“双料冠军”---抖音广元游玩排行榜人气榜和热销榜第1名、高德广元排行榜文物古迹和人文景观第1名……

昭化区文旅事业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和短板。在切实推进“三个创建”工作过程中,该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在创建文旅品牌、发展配套产业、优化旅游环境、培育和激活市场主体等工作上齐发力,围绕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业态融合、公共服务、科技与创新服务等8个创新示范进行探索,形成全域旅游创新示范的“昭化样本”。全区也将凝心聚力、砥砺担当、全力奋进,将“三个创建”抓紧、抓实、抓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增添更多活力、更多精彩!(郭自慧 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