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文艺浸润的公园城市之美

发布时间: 2022-04-22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成都大运会艺术展陈作品征集在四川福宝美术馆完成初评

点位介绍

多宝寺壹号艺术中心·四川福宝美术馆位于成华区槐庭路60号,展厅面积2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千人观展。开馆至今,已成功举办展览100余场,名家讲座30余场,艺术培训近20场,品鉴会10余场,公益活动近50场次,均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年累计向50000余人次提供文化艺术服务,包括讲座论坛、品鉴会、艺术沙龙、体验中心、艺术培训等,能够覆盖全年龄段人群对艺术文化的需求,对市民的艺术素养提升起到子积极作用。

成华区槐树店社区是成都最具文艺范的城市社区,那里有美术馆等文化场馆,那里有艺术化的生活场景……四川福宝美术馆就坐落于此,新空间、新功能,其从展陈、影响力等方面跟过去相比有了更大突破和更多传承。日前,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艺术展陈作品征集活动在四川福宝美术馆圆满完成初评。全国各地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等艺术家踊跃参与,这些作品生动讲好中国故事,立体展示奋进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和大美四川、魅力成都。

置身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春可花海踏青、夏可锦江泛舟、秋可赏银杏落黄、冬可眺雪山风光,还可以一睹绿意盎然的山水生态公园场景、珠帘锦绣的天府绿道公园场景、美田弥望的乡村郊野公园场景……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呈现出成都儿女幸福美满生活的壮美画卷,书写着成都儿女迈步新征程的美丽华章。

近日,“在党旗的指引下——迎接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融媒体采访活动”采访组走进了四川福宝美术馆。以艺术的形式传承文明、赞美生活,在这里,美不胜收的公园城市、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和幸福美满的生活画卷在艺术家的笔下徐徐展开。

聚焦市委中心工作

唱响欣欣向荣的天府之歌

在本次成都大运会筹办过程中,成都市文联承担了艺术品展陈、主题展览、文化交流活动及大运会博物馆筹建等工作。日前,记者在四川福宝美术馆见证了成都大运会艺术展陈作品征集初评现场,全国各地文艺作者踊跃投稿,年龄最小的投稿人7岁,最大的投稿人94岁。评审小组对15000余件书法、美术、摄影、民间艺术等作品进行严格评审,3700余件作品入围终评,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等成都元素成为艺术家竞相创作的重要题材,这些作品立体展示奋进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和大美四川、魅力成都。活动承办方成都市文联还特邀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主席孙晓云,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著名摄影家王达军等数十位国内艺术名家,同时对接全川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市州,届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创作的艺术精品将在大运会赛时期间亮相。

这是成都文艺工作者积极主动融入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底,由知名文艺家组成的“蓉城文艺宣讲团”相继走进文艺家协会、文创园区等地,用生动的语言、艺术的手法,全面深入讲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讲好在新思想指引下成都奋进发展的精彩故事。

“我们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城市发展一线采风创作,聚焦成都在新思想指引下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等生动实践,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精品力作记录城市变迁。”据成都市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主题文艺作品充分反映新时代成都迈步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火热实践和干部群众的良好风貌。

近年来,市文联组织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艺助力新区建设等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其中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与成都日报社联合创作录制的《赞歌献给党》MV累计覆盖人群逾1亿人次,6位摄影家抗疫专集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以舞抗疫”线上舞蹈公益课堂在抖音播放量达3000万次。

成都市文联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和城市外宣整体布局,深入推进成渝、成德眉资文艺交流,联合举办美术、川剧、曲艺等展览展演活动,签署成德眉资文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持续开展“感知成都”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相继组织开展和参与“大邱—成都国际艺术交流会”、“当书画遇上川剧”展演、“荣耀狮城 感知成都”中新美术作品交流展等活动。

今年初,成都市文联、成都广播电视台联合创新推出城市宣传短视频“你好成都”声音日历,通过声音、视频、摄影作品等方式展示市委中心工作、城市之美、生活之美等,获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一致好评。

成都市文联还致力于做优文艺品牌活动,成功举办成都国际诗歌周、华语青年作家奖、草堂诗歌奖,持续举办“画意成都”(美术)、“翰墨天府”(书法)、“美丽心情”(舞蹈)、“乐·天府”(音乐)、“影像成都”(摄影)、“手艺成都”(民间文艺)等年度展览展演活动,文艺品牌活动也带动和促进了文艺创作。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市有300余位美术家、书法家的作品分别入展国际、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展览,100余位摄影家获国际、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30余位舞蹈、音乐、民间文艺、电视电影、曲艺等艺术门类的文艺家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坚持文艺惠民为民

汇聚蓬勃向上的城市力量

成华区槐树店社区是成都最具文艺范的城市社区,那里有美术馆等文化场馆,那里有艺术化的生活场景……成都市文联紧紧围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携手成华区持续打造生活美学社区,推出公益文化大讲堂、骨干文艺人才培训、民间文艺交流展示等普及活动,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天府书画名家联展、红色主题粮票展等展览展演活动,音乐、相声、古琴、民乐等演出活动。

郭汝愚、何应辉、程峰、徐仲偶、李兵等知名文艺家成为“文艺志愿者”,向当地居民介绍艺术之美,创作书写人民、书写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力作。

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欣赏到各类精彩的艺术展览展示展演活动,生活美学成为当地居民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

“从‘送’到‘种’,我们着力打通文艺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优秀的文艺作品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持续保持成都文艺惠民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成都市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5年来,他们坚持用情用力服务人民群众,“订单式”开展文艺结对帮扶活动600余次,以“天府文艺名家讲坛”活动为例,400余场活动惠及群众50000余人次,还持续推进彭州市、金堂县等地乡村学校文艺支教等活动。

据了解,成都市文联在国内较早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团体“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批知名文艺家长期扎根基层、以精湛的艺术服务人民群众,协会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推选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坚持文艺薪火相传

培养人才辈出的后起之秀

“成都市文联长期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培训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参加了“天府影像”讲坛第一讲的方梦雪至今清楚地记得,那次讲坛邀请到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成都本地摄影家踊跃报名参加培训,很多摄影家都是站着听完那场精彩的培训课。

成都市文联始终坚持做强文艺繁荣发展的全方位人才支撑,力争培养一批文学艺术家、炼造一批艺术经纪人、培育一批文艺评论人才,特别加大对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发现培育力度,系统回答好“后继有人”的时代课题。

5年来,成都市文联坚持“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等知名文艺家来蓉授课20余次,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区(市)县文联负责人、新文艺组织代表等500余人次赴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参加专业系统的艺术培训。

对话基层

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苏志福:

文艺名家走进乡村学校支教,彭州市隆丰小学、思文小学等乡村学校的孩子无疑是幸运的,他们从小接受到了川剧、书法等文艺名家的艺术熏陶,这缘于成都市文联联合当地文艺组织、教育部门持续开展文艺支教活动。

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成都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刘芸在彭州市隆丰小学设立“刘芸文艺志愿工作室”,开展“川剧进校园”文艺支教活动,联合10多名川剧专家创作《少儿川剧课间操》,如今该校成为知名川剧特色学校。市级文艺家协会积极参与文艺支教活动,成都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任平相继在彭州市培养音乐老师、成人清音爱好者、少儿清音爱好者;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在彭州市挂牌教师书法培训基地,协会主席舒炯、副主席王兴国等书法名家走进彭州市培训书法教师,如今当地相继建成一批书法特色学校。

文艺名家走进乡村学校,滋润了乡村孩子的心灵,提高了艺术创作水平和鉴赏能力,一棵棵文艺幼苗在彭州市茁壮成长,彭州市乡村学校艺术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段祯 摄影 朱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