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成都全面启动五大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4-22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和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事关成都发展大局、事关市民切身利益。为更好地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21日上午,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片区座谈会召开,分析查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对创建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对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天府新区存在小区内公益广告破损、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锦江区主要问题是主次干道公益广告不整洁,小区内绿化带乱堆杂物等。”“交管局的问题主要是市民不文明交通行为、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多。”……座谈会上,通报了近日实地暗访情况,主要问题集中在市容环境秩序和市民不文明行为两方面。

针对目前情况,如何以强有力的措施提升今年的创建测评工作?部分区(市)县作了表态发言和深入讨论。天府新区将积极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硬件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并将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全力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高新区在落实好老旧院落改造、美丽街巷整治、城市交通倡导、城市秩序规范、典范城市打造五大攻坚行动的同时,还建议要深入细节、深入人心、深入各级组织进行大的氛围营造,并形成文明创建系统上下联动、左右联动的队伍,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锦江区将加大硬件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针对小广告乱张贴等重点问题开展攻坚行动,同时在借助智慧蓉城建设进行常态化整治的基础上加强宣传。

今年是成都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严厉考验,聚焦各项标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据悉,今年成都将全面启动五大行动。具体来说,将全面启动专项行动,重点针对老旧小区、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市民文明素养、背街小巷、农集贸市场等进行整治,并形成专项方案;全面启动示范行动,每个月甚至每周进行示范点位拉练,扎实做好示范点位的推广应用,以点带面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启动定期督查,每周、每月、每季度对国测点位进行督查,督查的结果实行通报,要求责任部门加大整改力度;全面启动通报问责追责行动,通过启动约谈制,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进展缓慢的部门给予约谈、问责;全面启动社会共创行动,发动社区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明确每个点位有点长,确保每个点位有志愿服务工作者、文明劝导员。(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