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天府新区:先行先试 这里是公园城市首提地

发布时间: 2022-04-22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兴隆湖是天府新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总相宜的生动呈现 成都日报资料图片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直接涉及天府新区生态体系、创新策源、优势产业等领域重点任务共15项,对天府新区“推动绿色内涵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构筑产业竞合优势”等工作提供了更加系统的指引、明确了更加清晰的路径,是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之后,对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先行先试”的又一次系统加持和充分赋能。

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新区将把握公园城市建设由“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部署”的重要机遇,按照《总体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实《行动计划》关于“创新发展天府新区”推动城园相融先行、打造创新策源功能承载地、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等具体安排,结合城市新区发展的基础和特质,在4年来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以“务实功、勇争先”的奋进姿态担好“先行先试”时代责任,努力在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具体来说,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将聚焦“核心功能”快速提升、“发展动能”系统集成、“治理智能”深度应用、“示范效能”充分彰显四大方面,进一步开展先行先试。

聚焦“核心功能”快速提升

在构建平台体系、夯实基础支撑上先行先试

湖水共蓝天一色,沿湖打造湖畔书店、儿童艺术中心等10多处生活、文化场景,前来游玩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环湖则是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云集的成都科学城……

兴隆湖是天府新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总相宜的生动呈现。2018年2月,正是在兴隆湖畔,公园城市理念正式提出。

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统筹三生空间,锚固70.1%的蓝绿空间,让城市从自然山水中有序生长。

同时,根据新区规划的迭代升级,改变传统城市沿路摊大饼发展模式,转变为沿山、亲水、拥绿发展,自北向南布局天府总部商务区、成都科学城、天府数字文创城三大城市组团。在城市组团中落子建设重大功能平台:西博城、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超算中心、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功能区……由此构建起以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为重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随着公园城市建设深入城市肌理,近年来,天府新区坚持以“城市组团-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公园街区”四级空间结构拉开城市框架,将城市嵌入青山绿水之间,促进城市生态属性全面彰显、低碳发展高位起步。

“大开大阖、疏密有致”的城市空间形态虽然基本形成,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天府新区仍将处于聚人兴产、功能塑造的关键期。在坚定不移以公园城市建设统揽一切工作前提下,天府新区提出以城市功能为导向优化空间、配置资源、创新举措,以功能体系优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提升公园城市发展带动力上进阶。

结合《总体方案》,天府新区将深入落实市委“三个做优做强”和“四大结构调整”战略部署,把握成都城市新区功能全面塑造的重要窗口期,坚持“布局系统科学、定位精准专业、运行一体高效”原则,全力建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产业培育、生态涵养、城市服务、法务保障等领域的重大功能平台,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级、区域级重大战略平台布局落地,以“平台群”理念创新组织模式、强化资源交互、促进联动运行,努力实现平台综合效益充分释放,引领城市功能加快完善。

聚焦“发展动能”系统集成

在深化创新协同、做强增长极核上先行先试

“再见,华西坝;你好,兴隆湖。”从华西坝到兴隆湖畔,去年底以来,中科院成都分院各机构陆续入驻科学城新园区,未来这里将聚集上万名科研人员,为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创新骨干力量。

今年3月25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公布的科技奖项目中,来自成都科学城的6家单位参与研究的项目夺得8个奖项。北航(四川)西部国际创新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航空发动机稳定性主动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

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致力于构建“创新策源”功能支撑下的绿色动力体系。

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先后挂牌,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跨尺度矢量光场、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获批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集“中科系”“中核系”等国家级创新平台35个……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正在这里澎湃奔涌。

结合《总体方案》,天府新区将坚决扛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策源地和科研主阵地使命担当,统筹布局一批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未来产业研究中心,着力增强中试验证、成果转化、应用示范能力,以“成都都市圈”建设为重点,全力畅通“战略力量蓄能-成果转化释能-产业发展赋能”的动力传导链条,系统构建“策源极核+转化基地+应用场景”的区域创新网络,加快完善动能高效集成的运行体系和工作格局,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聚焦“治理智能”深度应用

在丰富智慧体验、促进发展共享上先行先试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公园城市建设致力于探索新时代城市永续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必须集成体现未来城市的科技感、人性化、舒适度,新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主抓手,着力搭建安全、实用、开放的数字城市系统和多元、便捷、友好的智慧应用场景,以科技和人文的融合贯通,构建体现公园城市特色的智慧治理体系,推动城市治理广度、深度、精度全方位提升。

去年,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启动了“公园城市理想校园设计竞赛”,吸引138家国内外一流建筑设计团队报名参加。以海洋路中学项目为例,为有效缓解上下学高峰拥堵这一问题,海洋路中学设计了完整的接送系统,并将210个停车位设置在学校图书馆下方,家长到达学校后,可直接前往图书馆看书、休憩。

同时,公园城市建设局还在宁波路规划推进“理想街区”的建设,打破单纯街道的概念,从生活、空间和治理3个维度进行规划建设。以生活方式定义空间设计,对街道进行一体化设计,形成漫游化的商业街区、精彩的城市界面、多方式的交通路径以及面向未来的智慧街道,将集聚综合管廊、燃气、供排水、轨道交通等实时安全运行监测,让街区更生态、安全。

这是细致入微的智慧场景营造,在更加庞大复杂的城市运行层面,天府新区正在加快“天府新区数字城市项目”建设,以“天府大脑”为支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致力于构建体现公园城市特色的智慧治理体系,在推动公园城市治理现代化上进阶。

结合《总体方案》,天府新区将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题中之义,牢牢把握城市新区“后发先至”的优势,系统植入智慧生态、智慧健康、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多维度应用场景,持续推动技术迭代、应用升级、场景更新,充分赋能以人本体验为核心价值的“理想街区”建设,同步完善“运行一网统管、服务一网通办、诉求一键回应”的高效响应机制,让智慧治理美好图景在公园城市各领域各单元生动演绎、充分展现。

聚焦“示范效能”充分彰显

在创新标准体系、提升品牌价值上先行先试

去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天府新区要“充分借鉴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做法”“形成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4年来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四川天府新区在全国首设公园城市建设局,组建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创新构建公园城市“1436”总体思路,成功举办两届公园城市论坛,发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和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入选2020年度中国改革典型案例。

今年2月12日,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宣布正式启动。新区将高规格健全工作体系,全面铺开试点工作,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完善综合试点建设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将标准化原理、方法引入公园城市建设各领域,坚持理论探究与实践探索齐头并进,着力探索体现公园城市特质和新区优势的标准维度,带动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原则、框架、方法等上升为国家标准规范,助力公园城市建设步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轨道,加快实现从公园城市标准化试点走向公园城市价值示范。

结合《总体方案》,天府新区将以获批全国首个“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为契机,聚焦“生态环境、双碳发展、城市空间、创新产业、国际交流、公共服务”六个标准维度,着力探索可量化、可检视的公园城市标准体系,打造一批可感知、可参与的标准化创新基地、示范项目、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复合用地改革创新和城市生态用地改革,促进标准体系建设融入生态价值多元转化,以高质量的标准化成果及应用,充分赋能示范区建设、丰富公园城市品牌价值内涵。(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