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黎素君:坚守匠心 十二年探索谱写劳模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4-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自慧 唐釦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应心怀责任和担当,勤学苦练,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说这句话的人是广元市白龙茶叶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黎素君。自2010年从业以来,黎素君不仅工作兢兢业业,还勤学茶叶专业知识、苦练茶艺技能,用勤劳和实干为职工及群众树立了良好榜样,2021年被评选为“广元市劳动模范”。

在广元市白龙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车间,黎素君正在检查各道工序的生产质量,无论是精制茶叶还是打包装箱,每一个环节她都检查的格外认真,对于职工操作不当之处,她也会及时进行指导纠正,督促其进行返工,确保茶叶高质量生产。

“黎素君一直是个认真负责的人,做事她从来不含糊。”该公司副总经理尚金碧说,“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到生产一线检查生产质量是她每日必定会坚持的事情。”

“只有严把茶叶生产质量关,精益求精,才能让消费者放心,公司也才会发展的更好。”黎素君说,确保生产质量不仅是因为岗位职责,更因为自己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一份付出总会收获一份回报”的信念。在从业的12年间,不懂茶叶专业知识,她就多看多学,主动争取公司提供的培训机会,前往中茶所、省茶研所学习,取得评茶师、质检员等证书;不懂营销业务技巧,她就努力钻研,多次前往兰州、广州等25个省会城市及中东推销七佛贡茶及青川绿茶、宣传七佛贡茶文化,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懈的努力不仅让她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司副总经理,年销售茶叶70余吨,为公司创造利润200余万元,更为企业开拓了较为稳定的销售市场。

“现在生产的茶叶深受消费者青睐,‘白龙湖’牌七佛贡茶也多次获得第八届中茶杯特等奖、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金奖等奖项,这是我们的荣誉,今后我还将和大家共同努力。”黎素君说。

茶艺不仅是一种提高生活品味的艺术,更是茶文化的一种体现。黎素君酷爱茶艺,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成为了一名高级茶艺师。工作之余,身着典雅清秀的服,手托茶杯旋转闻香,举手投足顺应着音乐的起承转合,给人以美的享受,岂不快哉?

正是基于对茶的热爱,她希望能以茶艺表演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茶,走近茶文化,更能因此为青川茶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因此,在2020年成立了黎素君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与其余4名成员秉持着“创新发展、弘扬茶文化”的理念,在茶艺技能培训、茶叶审评技术推广、制茶技术创新等方面下足功夫。她也常利用闲暇时间向对茶艺和茶文化感兴趣的同事、朋友教授相关知识。目前,该工作室已带动十余人学习茶艺,成功创新制成高端精品红茶、晒白茶等新产品。

富一人更要富万家,黎素君心中一直记着这句话。青川县种茶历史悠久,茶叶产业更是成了该县的主导产业之一,如何让一片叶子带富家乡百姓,让青青茶山成为人们的致富金山?黎素君认为,人才和技术是关键。

“我把茶叶当做一份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不仅要自己扎实掌握技能,更应该发挥传帮带精神,把技能和知识教给更多的人,带动公司其他同事成为更专业的人,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黎素君说,在脱贫攻坚期间,她主动联系了孔溪、乐安、大坝等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238人,经常深入指导贫困户掌握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帮助其实现顺利脱贫,且户均有一个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

“原来茶叶种植技术跟不上,家里的茶园产量一般,多亏了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现在茶园不但规模扩大了,产量也增长了,加上自己在茶场打零工,我一年下来能收入近两万元哩。丈夫和弟弟在他们公司学到了炒茶技术,以后我们也准备买炒茶机进行茶叶加工!”乔庄镇大坝村村民蹇益芳说道。

十二年技艺探索,一颗丹心释坚守,黎素君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未来,她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青春和热情奉献给茶事业。(郭自慧 唐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