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大运会班车有颗“绿色心脏”

发布时间: 2022-04-21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应用全新电池技术,新能源公交可实现充一次电“跑一天”


大运会将使用的运输保障公交车


大运会将使用的运输保障公交车

目前,大运会筹备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大运会期间,将有一大批使用新能源的“绿公交”作为运输保障车辆;发电玻璃也用于人检通道等功能指示区,可以提供绿色电能;大运会比赛涉及场馆用电将实现100%的清洁电……成都大运会如何在能源利用上实现绿色低碳?和记者一起来探访一番。

绿色公交

1380台新能源大巴为大运会提供班车保障

圆圆的熊猫车头,可爱的黑眼圈……在成都公交集团,记者见到了大运会运输服务保障车辆。“这些都是大运会使用的运输保障车型,本次大运会公交车型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切实将‘双碳’理念贯穿大运赛事。”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运会期间,纯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将成为承担大运会交通服务保障的主要力量,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比例也将创造历届大运会之最,而这些新能源汽车都是“成都造”。

记者了解到,这批新能源汽车采用全新的电池技术,续航里程、充电效率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车辆配置磷酸铁锂电池,实际公交路况的运行条件下,续航可以达到280-300公里,充一次电就可以满足一天的行程需要。

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燃油车不同,新能源汽车零排放,没有尾气污染,在贯彻“双碳”理念的同时,也为成都绿色大运保驾护航。成都公交集团已落实1380台新能源大巴作为运动员、技术官员等班车保障,目前正加快完善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力争赛事期间交通保障除专用车辆外100%实现新能源车,中心城区及各赛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左右。

绿色发电

安装使用发电玻璃 有光就有电

北京冬奥清洁能源的使用让人印象深刻,在成都大运会,也使用了一批绿色清洁能源,将向全世界呈现出科技创新的力量,擦亮“绿色大运”的鲜明底色。

在凤凰山体育公园的人检通道等功能指示区,安装使用了“有光就有电”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可提供绿色电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电玻璃通过在普通玻璃上沉积了一组以碲化镉为主的光电功能材料薄膜,当太阳光照射到这组薄膜层后,会在这组光电材料薄膜层中产生电子运动,从而完成发电,真正实现了有光就有电。相比其他技术,该技术碳排放量更低、发电量更多,并且可在数小时内生产出完整的组件,进行大规模生产,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

在场馆外,光储照明路灯已安放整齐,这个曾在冬奥会上“大显身手”的智慧路灯,可以实现二次节能,助力碳减排。

绿色浪漫

甘孜等地大山深处水电为大运会供能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北京冬奥会上,这一诗意浪漫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张北地区丰富的风电、光伏发电等多种能源连接在一起,实现清洁能源的汇集外送,让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首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

“甘孜的雪点亮大运的光”,将成为成都大运会独属的浪漫。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涉及场馆用电将实现100%的清洁电,最大程度践行“绿色大运”理念。大运会用电基本来自四川甘孜、凉山等大山深处的水电等,通过强大的电网和四川电力交易平台实现100%清洁电的输送与使用。

目前,四川省水电装机容量8757万千瓦,占四川发电装机容量的八成以上,占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的22.8%,居全国第1。水电年发电量超过3600亿千瓦时,居全国第1。(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王雪钰 摄影 张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