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老旧小区改出文化味 群众生活增添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2-04-20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改造后的小区焕发新生机

“写写书法、学学合唱、跳跳舞蹈……去年,我们小区还非常破旧。但小区启动改造后,道路、花园、楼房外立面,到处都整得巴巴适适。最大的变化就是社区各种文化活动更丰富了。”和苑小区居民杨光霖感慨道。

“高龄”小区焕发新生机

党建引领是成都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显著标志,通过发挥基层党员、党组织作用,很好地凝聚共识,更好地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日前,记者来到和苑小区,整齐的绿植、漂亮的文化墙十分醒目。曾因修建年代久远,小区公共设施老化、杂草疯长的形象早已不复存在。重新修建小区入口,新增1000平方米的绿地和300米长的步道,新建的“和美亭”为小区党建和文化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场地。每到节假日,这里都会举办各种文艺联欢活动,通过党员带动居民参加“点亮我家小阳台”“田园梦乡”等党建微心愿项目,通过党群活动、电影放映、民主协商等方式建立向善向好、邻里互助、和谐健康的“和苑生活”。

“红星苑也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典范之一,改造后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红星苑业主委员会主任卞元说,以前小区基本没有公共活动的场所,改造后,室外有充足活动的地方,室内活动室面积也增加了一倍,之后还会增加阅览室、跑步机等。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众的生活与幸福感密切相关。”武侯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让居民住得更方便、更舒心,改造工程还完善了小区的供水、排水、燃气、弱电、防水等设施,改造完成后持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和邻里主题文化活动,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品质,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在成都市锦江区,修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五福苑小区,采取“党建引领、基层推动、多元参与、自治共管”的模式,建立“红色物业”党组织,在党组织引领下,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很多居民反馈,小区最大的变化就是社区文化活动更加丰富了,大家学合唱、编舞蹈、写春联、送福字,邻里间其乐融融。

一系列党建引领 小区改造 文化活动的引入,让这个近30岁“高龄”的小区焕发新生机。

今年将完成601个老旧小区改造

和苑小区、五福苑、红星苑焕发新颜,仅仅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作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成都市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945个,建筑面积3500余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45万户。不久前,成都市发布《成都市城镇老旧院落改造“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至2025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242个,涉及居民近23.3万户。

成都市在国务院明确的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基础上,创新设置“安全类”改造。成都市住建局加强与市经信、水务局及燃气、电力、自来水等企业的统筹协调,在市级年度目标601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扩展至全市域,将老旧小区燃气、供电、排水、既有D级危房排查整治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生活安全。

多措并举服务未来公园社区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市住建局始终坚持“先自治后整治”,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功能配套为重点,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重点,积极推动雨污分流、水电气户表、环境整治、道路平整等项目,重点完善“一老一小”、无障碍、智慧化等公服配套建设,进一步补短板、惠民生,构建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全面助力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持续增强市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为保障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成都市市级财政进一步扩面提标,将补助对象由原五城区扩大至全市范围,加大了财政保障力度,同时引入金融机构、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深度整合各方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健全合理共担机制。(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鲁 余力 实习记者 泽登旺姆 文/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