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运动 正扮靓普通市民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4-19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从舞蹈爱好者到全民健身推广人


天府绿道为运动健身提供了新空间 成都日报资料图片

“身体健康了,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幸福。”从一名普通的民族舞爱好者,到如今成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市民朱勤亲身感受到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以及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为自己和周围人带来的改变。

从成立舞蹈协会到桃李满天下

说起朱勤,在成都乃至全川的“坝坝舞”界可谓桃李满天下,很多广场舞爱好者都是她的学生。朱勤与健身舞蹈结缘还要从2011年底说起,当时正值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四川要组队参赛,为了更好地展示四川健身秧歌的形象,朱勤所在的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华川社区进行了一次海选,原本热爱民族舞的朱勤得以入选。“当时从没有跳过健身秧歌,队上就从成都体院、川师大请来老师,一点一点教我们,没想到在2012年的农运会上我们就拿了金牌。”朱勤说道。

夺得农运会金牌之后,朱勤和队上的几个骨干觉得放弃这支队伍有些可惜,于是一拍即合,在2014年底成立了龙泉驿区健身舞蹈协会。协会成立之初,朱勤和伙伴们到一个个社区去进行推广,帮助很多社区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健身舞蹈队,到如今仅十陵街道附近就有超过12支健身舞蹈队,辐射到所有社区。

现在朱勤不但是成都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副秘书长,还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从最开始的十陵街道到龙泉驿区,再到整个成都市,现在我经常会到四川各地去进行健身舞蹈培训。”朱勤说。

健身爱好者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朱勤这两年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都到自家阳台上看看大运村的建设进度,她说:“我亲眼看着大运村拔地而起,日新月异。家门口的体育设施和身边的体育赛事越来越多,让我们普通健身爱好者也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让成都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得到全方位发展,“家门口”运动空间的建设和公园城市“镶嵌式”体育设施建设不断惠及老百姓的生活。每到周末,朱勤都会到离家很近的青龙湖湿地公园锻炼身体,“身边体育设施的修建让我们市民健身有了更多的去处。比如我们十陵文化广场、青龙湖湿地公园等建起来后每天都有很多人去健身。大运村门口也有一个很大的广场,我们很多社区的健身舞蹈队也会到那里训练。不仅如此,东风渠旁边的绿道、成都大学里面向市民开放的羽毛球场、篮球场,包括越来越多的民营体育场馆,现在我们只要想健身,就一定能够在身边找到合适的场地。”朱勤说道。

常年在电脑前伏案工作,颈椎病、肩周炎等职业病让朱勤一度手臂都难以举过头顶,如今她跳舞时轻盈的体态诉说着生活的幸福。“我现在还是大运会的市民推广大使,希望在今后能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健身享受到幸福生活。”

记者手记

在成都 运动健身成新风尚

崇尚健康、热爱运动已经成为成都市民的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际高水平赛事落户成都,家门口的体育设施不断完善,“15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广大市民的“运动基因”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仅仅2021年,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成都市第三届社区运动节,就覆盖了全市3000多个社区,累计参加活动超过2000万人次。

朱勤从一位热爱健身舞蹈的普通市民,到成为如今的全民健身推广人,归根到底得益于成都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包括成都大运会在内的大型体育赛事,让广大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切实提升了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成都市体育局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突破900万,成都公共体育服务质量位列全国第一,成都体育人口比例已达48.6%,市民体质合格率提升至93.15%,连续6年稳步提升。其实,类似于朱勤身上发生的故事,每一天都在成都上演。(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