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昭化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和煦的春风,使万物复苏。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广元市天雄鲜家庭农场的12亩设施蔬菜长势喜人。

“这两天正是黄瓜销售季节,平均每天过称200多斤,一直要卖到7月份。黄瓜每亩产量在12000到15000斤,均价1.2元左右,5亩黄瓜至少卖70000块钱左右,再加上茄子、西红柿、辣椒等,总共销售额估计超10万元……”阳光透过大棚洒在绿油油的蔬菜上,金光点点,农场主赵礼荣心里美滋滋的,眼里满是丰收的喜悦。

像赵礼荣这样的农场主,在广元市昭化区还有很多。近年来,昭化区围绕“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突出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该区创新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联盟服务平台,构建“联盟+主体+农户”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政府+联盟+辅导员”的经营辅导机制及“联盟+联合社+主体”的产销服务机制,组建经营辅导、生产指导、营销服务3个专业组和5个产业联盟小组,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运营发展提供全程服务,实现“政策宣传、代办服务、运营辅导、产销服务”四个全覆盖。

为进一步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潜能,昭化区建立起“专家团队+本土辅导员”的培育机制和“前置指导+定向帮扶”质量提升机制,邀请省社科院2名专家,遴选辅导员15人,定期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指导,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前置辅导”,组织36名农技人员开展结对帮扶,实现指导服务覆盖100%。

在健全完善组织、政策、人才、激励机制工作上,昭化区建立了部门联动综合协调制度,出台财政扶持、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整合财政资金近200万元、落实信贷资金1350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开展理事长、农场主培训700余人次、辅导员培训50人次,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辅导员经营管理、财务规范和政策理解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该区还大力实施清理规范一批、培育创建一批、联合发展一批“三个一批”行动,全域开展一村一示范社、一组一示范场、一镇一联合社、一社一辅导员的“四个一”培育工程。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发展农民合作社484家、家庭农场633家,创建区级以上示范社101家,区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203家,带动农户3.5万余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60.3%。(郭自慧 王菲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