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苍溪亭子口水利枢纽积极“预”防汛 守护嘉陵江安澜

发布时间: 2022-04-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2022年汛期可能会比往年提前,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境内的亭子口水利枢纽全力开启“预”防汛,持续守护嘉陵江一江安澜。

为应对今年汛期,中国大唐亭子口公司预先谋划,今年3月就召开了“2022年防汛减灾工作启动会”,开启春季安全大检查。检查人员深入厂房、大坝各个角落以及枢纽库区边坡,重点对防汛物资、设备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厂房检修(渗漏)排水和应急排水设备、闸门启闭系统和底孔表孔进行汛前检修维护工作,确保防汛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3月17日嘉陵江流域提前进入汛期,该公司立即开始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和雨、水、汛情发展变化。同时积极配合相关行政部门,发挥流域“一盘棋”机制,积极开展联合调度,提高防汛减灾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4月8日,该公司还组织开展抗洪减灾应急演练,模拟亭子口水利枢纽遭遇50年一遇洪水时如何应对,参演人员认真负责地完成了演练,并对此次演习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和总结。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筑牢防汛安全防线,守护嘉陵江一江安澜,切实有效守卫下游沿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水库调度主值班员庄严说:“在水调方面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相信可以游刃有余地应对此次汛期。”

据悉,亭子口水利枢纽投运8年,已成功应对多次洪水,特别是2018年“7.11”超50年一遇洪水,拦洪8.1亿m3;2020年“8.16”近50年一遇洪水,拦洪26.7亿m3;成功应对2021年“10.6”史上最强秋汛,极大减轻了下游苍溪、阆中、南充、重庆等城市防洪压力,避免了上百万群众紧急避险转移,为战胜长江流域防洪度汛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嘉陵江一江安澜之法宝。(袁玉娇 张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