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都“上新”的科技智慧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22-04-19 | 来源: 中新网四川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8日(唐倩)18日,成都即将“上新”的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向媒体率先开放,馆长肖平带领媒体一行深入该馆的设计理念和具体情况。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有哪些不可错过的“亮点”?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智慧墙。(唐倩 摄)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坐落于成都市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内,馆内设有少儿阅读中心、生活美学馆、国学研习馆、成都文献馆、国际人文艺术交流中心等多元化功能区域,旨在为广大市民提供集阅读、休闲、审美、艺术体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生活美学空间。其中,位于图书馆负一楼的成都文献馆独具特色,它占地面积约640平方米,收藏有成都地区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风俗、特产、人物、名胜古迹等图书文献共计18454种27253册,特种文献共计11000多件,其中包含巴金、舒婷、王蒙、阿来、汪国真、臧克家等名家的手稿,极为珍贵。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唐倩 摄)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实现了现代图书馆与科技、旅游、美学生活场景、书店等多行业的跨界融合,配置了RFID图书定位系统、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智能场馆、机器人馆员、智慧墙、大数据实时发布等设施。肖平表示,“智慧墙会实时展示整个成都市都市圈每一个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情况,每天的哪一本书借阅量最大,读者进馆的情况,通过这些数据的发布分析和挖掘,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好更精准、更人性化的优质服务。”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唐倩 摄)

图书馆还将打破传统图书馆模式,吸取书店图书展陈方式及文创售卖方式等,不断丰富完善图书馆业态和读者体验。计划每年开展近2000场线上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

据悉,该馆的建筑设计灵感来自杜诗“窗含西岭千秋雪”,建筑形态象征着连绵迤逦的山峰。馆内高低错落的书山造型,更是彰显出“书山有路勤为径”的人文意蕴。

“因为公园城市的建设,我觉得要把自然的景观移植到我们室内的阅读空间里面来。”肖平介绍说,这种阅读让读者有一种在自然山水间阅读的舒适感和亲近感,也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一个很典型的范例。

肖平表示,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将结合所在区域环境优势和现代建筑设理念,重点突出人文艺术,展示行业跨界融合,其灵活、沉浸的阅读空间更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生活美学。未来将有纸本转变成影视作品的这首映,大量的展览沙龙,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等。这样一个文化综合体会满足各种年龄层次、不同群体的多方面的需求,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的开放和共享将达到极致。(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