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成都首个艺术社区6月全新亮相

发布时间: 2022-04-19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成都市中心一块保留百年街巷格局和历史遗存的街区——祠堂街艺术社区,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后,即将于6月全新亮相。届时,祠堂街艺术社区将成为天府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之一的精品街坊。

成都拥有古建筑最多的主题社区

经过近三年的策划、规划和建设,即将亮相的祠堂街艺术社区位于成都主城区的核心区,毗邻人民公园,距离天府广场不到500米,周边成都博物馆、四川美术馆、四川科技馆环伺,是成都文化商业走廊上又一处精品汇聚之地。

据了解,祠堂街项目总占地面积19.4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其中涉及祠堂街道路一体化改造、人民公园开敞融合、街巷风貌提升、古建筑修缮、整体场景营造等方面。

整个祠堂街改造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项目包括祠堂街的6栋古建修缮和街区道路一体化改造,其中金秋茶社、东城根南街民居、祠堂街12号、原聚兴诚银行祠堂街办事处暨国画家张采芹画室等建筑已验收,原四川美术社砖楼目前正在进行屋面更换木料,墙体修缮加固工作。二期项目主要为美术馆、酒店、文物总店楼栋、科器公司楼栋、四川电影院楼栋及街心新建楼栋,二期项目预计2023年底全部呈现。

据项目负责人透露,祠堂街项目除了保持整个街区历史街巷的肌理原状,还恢复了永顺胡同等六条巷道格局,让“老成都”的历史体感更加完整;祠堂街上现存的6栋历史建筑严格依照历史风貌修缮保护,不仅让祠堂街成为成都目前拥有文保古建最多的主题商业社区,项目中对于文保建筑的创新利用更是率先提出了城市文化资源价值转化的新思路;街区内包括38棵法国梧桐在内的树木将全部保留,与景观打造相融合,更体现了项目对公园城市生态环保的坚持……

兼具历史艺术和产业的特色社区

当年的祠堂街上,开明书店、生活书店、商务印书馆、新华日报社、东方书店等纷纷在此设立分店,不少书店同时兼营出版业务,于是祠堂街又被称为“书店街”。这条街上,拥有成都第一座公园、第一家“中菜西吃”的餐馆聚丰园、彼时最洋气的童装店绮罗,以及成都70%的书店。

不仅如此,曾经定址祠堂街38号的新华日报社作为中共地下组织的秘密联络地,是中共地下工作的重要据点,见证了诸多历史大事件的发生,更接待过周恩来、刘少奇等人来此办公,为祠堂街历史添上厚重且颇富质感的注脚;紧邻的祠堂街42号金秋茶社则是更加隐蔽的地下工作据点。

抗战时期被誉为“西南艺术溯源地”的祠堂街拥有国内头部级别的艺术机构和组织,数不清的名流雅士在此汇集。从四川美术协会到张采芹画室,从最早开始川剧改革的锦屏大剧院到新中国成立后率先进行国画研究的成都美术社,高峰时期每年在祠堂街举办的各类艺术文化展览多达30多场,其规格之高、密度之大令国内其他城市难望其项背。

因此,更新后的祠堂街艺术社区也将基于“红色文化根据地”和“西南艺术溯源地”两大主题,赓续红色血脉和艺术基因,为成都引进更多符合现代城市和社会需求的文化艺术会展、潮流品牌。据悉,全新的祠堂街保留了6座历史建筑,包括金秋茶社、原四川美术社、新华日报驻成都办事处,以及原著名画家张采芹画室等。这些建筑都能够反映城市发展历史、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

打造内涵丰富的立体艺术街区

全新的祠堂街将锚定在“立体艺术街区”,以艺术作为主轴,从街角美术馆延伸至街心广场,汇聚各出入口人流,串联整个祠堂街业态。同时,为倡导“公园城市”的理念,祠堂街亦强化景观植入,届时绿色将贯穿街区的横纵街巷之间,形成艺术生态街区的新场景。

为了在视觉上将古建和现代建筑有机统一,社区的建筑团队提出了“锔瓷金缮”的设计概念,通过新老建筑既对比又融合的匠心手法,让整个社区的新老空间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

届时,新生的祠堂街艺术社区将为成都献上一个包含美术馆、艺术衍生品商店、新生活方式茶社、复合体验书店、沉浸式红色博物馆文化、艺术家空间、艺术孵化创业园、艺术品金融等多种文商艺旅融合业态构成的全新概念综合体。

未来,祠堂街将打破边界,为周边大型公共文化设施提供服务配套;通过沿街外摆和街心广场,加深街区内商户的联动,架构起不同品牌和业态之间的通路;与相邻的人民公园联动,呈现出场景皆艺术、活动皆艺术的常态,将城市空间打造成“无边界艺术现场”。

经历此番改造更新,祠堂街艺术社区将成为兼具历史记忆、艺术高地和产业运营的特色社区,迸发出“让历史活在当下”的活力与朝气。(刘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