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以“碳中和”目标愿景为引领——绿色低碳办赛 成都大运可期

发布时间: 2022-04-18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纯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将成为承担大运会交通服务保障的主要力量

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场馆外地面采用透水混凝土技术,让地面快速渗水、透水

凤凰山体育公园,场馆外立面泛光工程及景观照明工程采用LED灯具,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切换成日常模式和赛演模式,其中日常模式为降低能耗的节能状态

当前,绿色低碳办赛已成国际趋势,每逢大型赛事,“碳中和”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东京奥运会实施“向零碳排放迈进、向零浪费迈进、建设大自然中的城市”行动计划;北京冬奥会充分应用低碳技术,通过低碳能源利用、低碳场馆建设、低碳交通、低碳办公等低碳管理措施,采取林业碳汇、企业捐赠等方式实现碳补偿,首次实现奥运赛事“碳中和”。

当国际赛事遇上“公园城市”,成都大运会在绿色低碳办赛方面会有哪些探索和实践?如何将成都大运会办成一场积极建设碳中和的“先锋赛会”?即日起,本报推出《大运“碳”路》系列报道,记者深入现场,对成都大运会的绿色低碳“秘密武器”一探究竟。

北京冬奥会圆满兑现实现碳中和的承诺!“绿色冬奥”见证了中国践行“双碳”目标的决心。

冬奥之后看大运,北京之后看成都。6月26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开幕,成为北京冬奥之后在我国举办的又一体育盛事。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将如何作答绿色低碳办赛这张答卷?

“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绿色、节俭、必须”的办赛原则,“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梳理成都大运会的办赛“关键词”,“绿色”始终是重中之重。自大运会筹办以来,成都从交通、能源、场馆等多方面入手,坚持绿色低碳办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动科技赋能。

数十天后,一场积极建设碳中和的“先锋赛会”令人期待。

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始终

4月8日,“低碳大运”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登录后,每位用户都可以领到一棵“小树”,通过步行、骑行、乘地铁、坐公交等低碳出行方式,可以获得对应的碳积分,不仅能兑换实实在在的大运会纪念品,还能为大运会捐赠树苗。

通过这个含“绿”量极高的小程序,用户能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大运会减能减排助力活动中来,共同为成都添绿。“小程序很符合年轻人的使用习惯,现在我每天都要登录打卡,还经常和朋友比赛谁的积分更高。”24岁的女孩晓晓是“低碳大运”的第一批使用者,现在已成为了忠实用户。

“成都大运会是青年的盛会,而全球青年会聚之时,也是传播‘绿色、低碳’的绝佳契机。”大运会执委会开发活动部专职副部长苗峪源认为,成都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正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因此,在这样一座城市举办大运会,必须将“办赛”当中积累的“绿色、低碳”理念汇聚起来,与“营城、兴业、惠民”充分结合,落实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比如场馆建设,成都大运会秉持“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租的不买、能借的不租”,49个大运场馆中仅有13个为新建,超过70%的场馆均为改建升级,建设中大力推广绿色节能措施,采购国家和地方绿色建材产品,并且所有设施均能实现赛后长期可持续使用。

大运村以“建改结合”的方式融入成都大学,既保障赛事需要,又满足赛后高校教学需要,以及市民参与。大运会闭幕式将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举行,这里也是为市民服务的音乐主题公园。

场馆建设和运营低碳化是《成都大运会碳中和工作方案》中的主要任务之一,其他任务还包括竞赛组织低碳化、交通出行低碳化、餐饮服务低碳化、活动开展低碳化、市场开发低碳化、运行保障低碳化等。正如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综合行政部遗产管理处处长秦学所说,“绿色低碳的理念贯穿始终。”

根据《成都大运会碳中和工作方案》,成都大运会将科学计算碳排放量,根据核算结果,采取植树造林及营林增效、认购“碳惠天府”机制碳减排量等方式进行碳抵消,最后准确评估出碳中和成效。

绿色低碳能源充分应用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北京冬奥会上,这一诗意浪漫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张北地区丰富的风电、光伏发电等多种能源连接在一起,实现清洁能源的汇集外送,让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首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

“甘孜的雪点亮大运的光”也将成为成都大运会独属的浪漫。身处水电资源丰富的四川,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已经与省电力公司签订《“服务绿色大运”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大运会开闭幕式、主媒体中心、大运村、竞赛场馆等赛时常规电力消费需求综合实现100%“绿色电力”使用。届时,来自四川甘孜、凉山等大山深处的水电、风电或光伏电,将通过强大的电网和四川电力交易平台实现成都大运会100%“绿电”的输送与使用。

推进可再生能源使用是“源头减碳”的有效措施。成都大运会在具备条件的场馆推进光伏、光热系统建筑一体化应用,让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就地利用。据了解,凤凰山体育公园等新建场馆已经实施了地源热泵系统,其他部分场馆将考虑增加发电玻璃幕墙。

北京冬奥会时,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全部赛时保障车辆的84.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比例。千余辆氢能大巴穿梭在赛场之间,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与传统化石能源客车相比,氢能大巴每百公里可减少约7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

成都大运会期间,纯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将成为承担大运会交通服务保障的主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比例也将创造历届大运会之最。这些零排放、无尾气污染的“成都造”新能源汽车,将为“绿色大运”保驾护航。

据了解,成都公交集团已落实1380台新能源大巴作为运动员、技术官员等的班车保障,目前正加快完善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推进大运会交通与城市交通信息互联互通,完善交通信息查询系统,力争赛事期间交通保障除专用车辆外100%实现新能源车,中心城区及各赛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左右。

绿色低碳科技加持场馆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采用可转换的钢架支撑系统和可拆装的制冰系统,创造性实现“水冰转换”,带来了近850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碳排放趋近于零,包括“冰丝带”在内的4个采用该技术制冰的场馆共减排约6400吨二氧化碳……

北京冬奥会上,众多绿色低碳“黑科技”惊艳“亮相”,助力实现“绿色冬奥”。

作为首个5G加持的大运会,成都大运会也储备了一批绿色低碳的“秘密武器”,将向全世界呈现出科技创新的力量,擦亮“绿色大运”的鲜明底色。

在凤凰山体育公园,场馆外立面泛光工程及景观照明工程采用LED灯具,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切换成日常模式和赛演模式,其中日常模式为降低能耗的节能状态。综合体育馆的高科技声光设备,在减少噪音的同时,环保节能也不耽误。在人检通道等功能指示区,“有光就有电”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可提供绿色电能。场馆外,光储照明路灯已安放整齐,这个曾在冬奥会上“大显身手”的智慧路灯,可以实现二次节能,助力碳减排。

不仅仅是地面上的场馆,有的场馆在地下也“暗藏乾坤”。

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围绕场馆外一周都采用透水混凝土技术的结构地面,这种黑科技不仅能让地面高效渗水、透水,持续保持路面干爽,还能将雨水自然留存。留存的雨水经过回收系统处理,又可以转换为场馆的绿化养护用水,全年可节水3000吨以上。

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大运村、高新区体育中心、双流赛区网球场馆等各个大运场馆,绿色低碳场景随处可见,绿色低碳科技于“润物细无声”间,为智慧场馆加持,为“绿色大运”赋能。(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宇阳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以“碳中和”目标愿景为引领——绿色低碳办赛 成都大运可期